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点评:结构调整速度将加快

2010年03月08日 13:17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东方证券 闫伟、冯玉明、高义

0人参与0条评论

事件

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09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了1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重点任务。

对于总理的工作报告,我们有如下一些理解:

一是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政策仍将保持适度宽松。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发展环境虽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是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判断形势,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基于对经济发展形势的上述判断,报告中提出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拟安排9927亿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7.4%;去年推出的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一系列政策也都延续甚至有所加大。在货币政策方面,报告提出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虽然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资金增长幅度明显低于去年,从而使得今年的投资增长低于去年;而新增信贷的规模也低于去年的实际执行数,但我们认为,政策仍是适度宽松的,货币和信贷增长能够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明显好于去年。

二是结构调整将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报告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并从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具体提出了结构调整的措施。我们认为,今年结构调整的速度将会加快。其中,包含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高端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三三网”融合和物联网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最值得关注。

三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有实质性进展。今年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与去年的报告相比,今年报告中对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出了更为详细和具体的措施。我们认为,今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会有实质性进展。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力度的加大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将推动消费继续保持高增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中,报告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这意味着政府在抑制投机性购房方面也会有相应措施出台。另外,报告提出要“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hez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