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烹小鲜者治大国 解评新时代企业家人大代表

2010年03月08日 20:03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些年的全国两会,有一个现象非常值得关注:各行各业出类拔萃的工作者被推举为全国人大代表,除首位农民工人大代表胡小燕这样的普通工作者外,部分成功企业家如金志国、柳传志、宗庆后等,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并且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俗话说,"治大国若烹小鲜",用成功企业家"烹小鲜"的经验"治大国",也不啻为一种很好的尝试。企业家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对经济社会宏观、微观两方面深入了解,其所提议案和建言的内容往往更接近社会问题的本质,并且能够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建议,所以也更容易得到采纳。

比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建言加快并最终促成食品安全立法的例子就是一个佐证。金志国始终将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建立了从原料、生产、物流到消费者餐桌的全质量管理体系。基于这样的管理经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金志国先后三次建言加快食品安全立法,并具体提出从"尽快立法、加强管理、规范市场、公开透明"等四方面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但就在国家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立法的同时,2008年9月,轰动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该法的尽快建立,去年两会前夕,《食品安全法》获表决通过,对于那些麻木不仁的食品经营者,我们终于有了斩邪除恶的"尚方宝剑"。

去年两会期间,金志国建言加快建立酒法的议案就反响强烈,在去年的10月到11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率全国政协制定酒类管理法规调研组一行到各地调研,标志着困扰酒业多年的酒类管理难题终于进入了法律层面的实质性探讨阶段,同样,今年地方两会上关于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呼声很高,而早在五年前,金志国就很有远见的提出了进行《循环经济法》立法的提案,并受到全国人大多次邀请,听取金志国董事长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作为领衔代表参与立法工作。"参与对国家和地方重大事项的决定,参与对国家机关工作的监督,参与选举任免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参与法律和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是宪法赋予人大代表管理国家的神圣职权,"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是人大代表的基本属性,充分发挥企业家人大代表的作用,对于新时期发挥人大制度的国家管理作用意义重大。

人大代表金志国提出"品牌强国"、柳传志提出"产业报国"以及宗庆后提出"民富方能国强"等,也是企业家人大代表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种体现,有鉴于此,让成功企业家振兴"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实现产业报国责任的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参与国家管理、践履强国使命,做到让"烹小鲜者治大国",这不仅有树立中国企业家高贵的时代精神,更有涉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命运。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金志国 企业家 时代精神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