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热议促民生 大消费概念呼之欲出(附股)

2010年03月08日 20:24
来源:中国证券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精彩观点:

日本于1960年制订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并因此将国民收入提高了2倍。目前“中国式的收入倍增计划”已见端倪,未来将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目前我国消费正在向第三次升级迈进,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实质性转变,已向房地产、汽车和医疗保健等“新三大件”转移

在第三次消费升级中,旅游、餐饮饮料等子行业及以3G、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通讯产品和文化传媒、电子信息等创新性消费概念股有望成为其中最大的获益者

改善民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政府已将提高居民收入提到了一个战略性的新高度。促民生不但是民生保障问题,更是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所在。温家宝在阐述2010年主要任务时表示,今年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

政策催生热点,热点带来机遇,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为2010年A股市场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而个股与板块在大盘波动中交易性机会不断涌现。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妨从两会热点议题中把握新的交易主题脉络。

促民生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除2009年,我国近几年GDP一直保持二位数增长态势,然而,在2005年—2008年这一轮经济增长高峰中,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却逐渐下降,同时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也在下降,这导致我国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一直低于其他发达国家。居民收入水平偏低及占GDP比重的逐年下降是我国面临的众多问题的结症所在,它影响到居民消费能力的释放,致使居民消费倾向偏低,储蓄倾向偏高;居民消费不足也导致我国生产的产品过度依赖全球市场,进而致使很多产业的产能过剩;同时,它也使得民间投资机会不足,影响到经济活力的释放,影响到就业率;另外,居民收入水平偏低对中国经济地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均有着千丝万缕的影响。

中国式收入倍增计划已见端倪

日本于1960年制订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计划在1961-1970年这10年之间,将国民收入提高2倍。《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使得日本居民收入增加,收入差距缩小,成为“启动内需”的钥匙消费结构变动拉动产业结构调整。目前,“中国式的收入倍增计划”已见端倪,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主张“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民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消费正在升级 消费概念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消费正在向第三次升级迈进,而经过10余年的经济发展,目前我国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实质性转变,已向房地产、汽车和医疗保健“新三大件”转移,同时在这第三次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旅游、高端白酒、乳品、葡萄酒、平板彩电等子行业龙头及以3G、互联网有线电视为代表的新一代通讯产品,文化传媒、电子信息等创新性消费概念股。在上述板块中,当前我们中长期看好的热点板块主要有医药、食品饮料、酒店旅游、信息通讯等行业。10医药、当前我国医药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增速为GDP增速的两倍。2月23日,卫生部等5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它标志着新医改全面启动,因此未来医药行业的投资主题机会也将较多。我们比较看好的个股主要有天士力华东医药以及康美药业。2月食品饮料、目前,我国食品饮料行业已呈现恢复态势,未来增速有望从目前13%上升到20%正常水平。因此未该行业有望得到聪明资金的青睐,建议关注光明乳业安琪酵母三全食品。3G酒店旅游、目前国家已经出台《国务院关于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把发展旅游产业定位于战略产业,因此未来我国旅游业的利好可期。我们建议关注中国国旅首旅股份三特索道锦江股份西藏旅游等。4、信息通讯等未来5年,三网融合也将拉动6000至7000亿元的投资和消费,而信息通讯整体发展趋势是城市消费以更新换代为主,农村消费群体逐渐扩大。当前信息技术商品化已为电子产品注入新的商机,信息通信服务消费将成为新一轮增长点,建议关注中视传媒中国联通方正科技歌华有线等。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消费升级 居民收入 两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