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达峰:教改首要的是要“找魂”

2010年03月09日 00: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芃

0人参与0条评论

核心提示:我们不能再让下一代还向我们一样在金钱、物质利益面前处于如此焦虑的状态,这就是教育对民族的责任。

蔡达峰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蔡达峰反复强调,最优秀的大学是最能够坚守教育本质的大学,而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民族的后代。

也正因此,他对刚刚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下简称“《规划纲要》”)建议:应该更充分地体现国民教育的思想,不能因为其它的命题而冲淡了对教育本质的认识。

蔡达峰说,教育是要坚守的,这可能要牺牲一两代人,要他们讲奉献,否则我们的后人就要倒霉了。

1. “《规划纲要》应成为时代精神的引领”

《21世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征求意见,你对之有什么样的想法和建议?

蔡达峰:来北京之前我又看了一遍《规划纲要》的文本,应该说在教育理念等方面,进步是有的,但我个人认为,《规划纲要》中对国民教育的理念体现得还不是很完整,不充分。作为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规划,核心应该围绕着国民教育来做,这个命题应该作为主线。

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我们民族的后代,其核心是使这一带人具有共同的文化基础,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知识能力。《规划纲要》应该在对我们这个时代国民素质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未来教育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知道要发展什么了,而后再进行教育投入,多办些学校等等。

《规划纲要》在目标部分提到了国民素质,但没有从本质上进行梳理。说今天的教育有哪些问题,实际上是在问国民素质有哪些缺失,学校在发挥教育作用方面还有哪些不够——教育是对时代的反思,而且不能等到高等教育普及了才谈到合格公民。现在的教育就没有一点可以担心的地方么?这个规划管到2020年,那时候现在的小孩子差不多成年,所以规划要管一代人的问题,学校的、社会的教育会在人的身上留下时代的烙印,这当中就可能会有非常严重的功利主义,拜金主义,自私等等。

这就是为什么温总理再三强调,没有一流的教育,就没有一流的国家,因为这就是一个国民素质问题。我们不能再让下一代还像我们一样在金钱、物质利益面前处于如此焦虑的状态,这就是教育对民族的责任。《规划纲要》是让公民来思考,你的人格是否有缺陷,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共同给下一代更好的发展空间。

《规划纲要》不光是一个政府的文本,它应该指出当下的问题,引起对社会的思考。你不指出当下的问题,怎么能够知道发展的方向?怎么能够在这个时代来诠释“社会主义接班人”、诠释“好的公民”的概念?否则教育除了一个概念以外,留下的就是一堆杂事,始终与受教育者无关。教育是有质量的,我们自己是有不足的,发展最重要的任务是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有什么不足,我们能否用十年、十五年的时间来解决一些问题,缓解自身的焦虑,得到更好的人格?这些在《规划纲要》里都应该有更充分的体现,它应该成为时代精神的引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教育 纲要 达峰 规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