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找城镇化下的小康梦

2010年03月09日 01: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委员表示:城镇化不仅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根本之策,也是通向全面小康的基本路径

杨乃芬

今年元宵节刚过,吴县中就带着一家四口离开了河北农村老家,再次返回到那个千里之外的陕西府谷小镇。

对吴县中来说,那里有很多煤矿,有很多的就业机会,但是他知道,自己并不属于那里。“种地赚不了钱,但是早晚还得回去。家里还有房子和土地,城里什么都没有。”“迁徙不定居,进城不落户”,这正是当前很多外出务工者的真实写照。

但吴县中并不知道,随着新一轮的城镇化浪潮拉开帷幕,越来越多的小城市和县城会对他们“敞开城门”,未来十年内至少有2亿农民能够在城市里实现“安居梦”和县小康梦”

做实城镇化

“小城镇”概念由来已久。1983年费孝通提出小城镇理论并得到了中央政策的肯定与支持。1998年中共中央在《关于农业和农村中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第一次提出“小城镇”大战略”的问题,明确了小城镇战略是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步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小城镇战略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个重大亮点,就是把城镇化定位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强调要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制度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当前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

“农民光靠种地只可温饱,难以富裕。在未来的十年内,我国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加快农民市民化。”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成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不仅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根本之策,也是通向全面小康的基本路径。

2008年末,我国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45.7%。但是聂华林表示,东部和中西部差距越来越大,城乡差距也日益扩大化,农业人口有增无减。在支持城镇化的学者看来,问题不是出在战略本身,而是我国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城镇化。

民建中央在今年《关于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促使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提案中概括,三十年来中国农民流动呈现三次浪潮:第一次是“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以乡镇企业为就业目的地的就地转移。第二次是“离土又离乡、进厂又进城”的以城市为目的地异地暂居性流动。第三次浪潮则是以长期居住为特征,且有举家迁移的倾向。

但是,提案指出,当前农民工虽然进入城市,但仍游离于城市体制之外,并没有形成实质意义上的城市化,处于一种“半城镇化”状态。

“按照现在的统计口径,只要农民工连续在城里工作6个月以上就被统计为城镇人口。这样的城镇化率显然是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的,真实的全国城镇化率可能只有30%左右。”李成贵说。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认为,新一轮的城镇化,就是要把以往的“虚标的伪城镇化”落到实处,真正把这些人变成居民。

何处发力?

虽然我国城镇化战略已经推行了20多年,但是对目前新一轮的城镇化道路应该怎样走,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城镇化的发展重心应该如何把握?是发展中西部地区,还是发展沿海地区?

如果单从数量上看,我国50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镇70%以上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但目前上亿的流动打工人口却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城市。

九三学社在《关于完善“十二五”城镇化规划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从人口环境学的角度分析,人群从生态脆弱的地方向生态条件较好的地方迁移,有助于防止生态脆弱地区的环境恶化。提案建议重点发展沿海地区的中小城镇,鼓励内地人口向沿海地区自然迁移,以此降低各主要流域中上游地区的人口承载系数,减轻对脆弱生态环境的压力,应该是城镇化规划一种合理的战略选择。

不过,来自西部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道宏显然有不同观点:“人都是往好处走,这是自然规律。但如果都顺其发展,那西部地区怎么办?”张道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层面要制定政策,要关注西部,让西部地区留住人才。

张道宏认为,实施小城镇发展战略,中央财政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资金投入,同时提高地方预算收入在全国财税收入分配中的比例。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市场与经济化司司长钱克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应该为进城农民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保障,但是“短期内人口向东部迁徙的自然规律无法逆转”

两条路径

鉴于我国目前县域经济和小城镇建设发展的不平衡,东部地区小城镇发展速度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的现实差距,众多学者建议在城镇化战略中实行不同的发展路径。

李成贵认为,在区位好的地区,如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城市郊区等,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快推广成都城乡统筹“三保障”(为进城农民提供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和社保)和“两放弃”(进城农民放弃农地和宅基地)的经验,开发农民土地的资产价值,实现城乡要素的良性互动和配置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加大财政对“农转居”的社保覆盖面和力度,从而使相当比例的农民真正变成城镇居民。

在区位较差的地区,则要完全放开小城镇、县城和地级市的户籍,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民到城镇购房,登记为城镇户口,并将其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之中,解决其养老、失业和医疗保险问题。

九三学社建议,东部地区可以采取以大都市圈为特征的城镇化策略,实行组团式的城市结构,通过大都市的辐射能力,直接把周边的小城镇纳入其城市圈内。对于中西部地区,通过据点式城镇化策略,把县城建成具有一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中小城市,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建设不同规模的城市。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