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请“审议”而不是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03月09日 02: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连日来,我一直在关注“两会”盛况,而电视台也特别配合,纷纷推出了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场景的报道。我注意到,不少代表仍是多年来的陈词老调,对政府工作报告大加赞扬,并强调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认真做好贯彻传达工作。

换在20年前,我们听到这些话也许不奇怪。但到了今天,我听着不舒服。

首先,代表是来“审议”而不是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人大代表的职责是参政议政,是代表人民来监督政府、行使最高权力、审议和决定国家的大政方略的。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人大代表应当指出《报告》是否实事求是,是否真实可信,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对策是否可行,《报告》还有哪些不足,提出应当如何改进。“学习领会”是下级学习上级的精神,而全国人大代表则是最高权力行使者,他们是来监督政府的。

其次,代表也别忙着急于“贯彻传达”《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无论多实事求是,无论提出的政策和措施多么得人心,但它毕竟还没有经过全国人大的批准通过,还不能说是正式的政府决策措施,代表怎么能急着“贯彻传达”呢?

去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小组审议。来自通辽市的农民代表顾双燕在讨论中表示,作为一个代表,要把农民的烦心事讲给总理听。但顾双燕同时羞涩地强调:“我讲出来供您参考,不是要求您。”温总理听后立即纠正,你是人民代表,你有权要求我。

作为被监督者的温总理,不但表达了他接受监督的气度,而且也帮助代表们厘清了代表职责,那就是有权和有责任来要求政府和监督政府。

我希望代表们好好回味总理的这一番话,都拿出些勇气来,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多挑些“刺儿”,也要敢于行使“我反对”的权利。

(杨涛,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