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弹性退休:不仅仅是女性的事

2010年03月09日 02: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孙淑君在“两会”上说:“男女平等是无条件的,决定是否退休的因素应当是工作能力和健康状况,而不是性别和年龄。我建议,实行男女同龄退休。

孙淑君代表的建议,显然有别于以往的提法——虽然目标还是“男女同龄退休”,但诉求点却是考虑不同行业、不同受教育层次、不同工作环境、不同工作性质女性的退休愿望,推行女性“弹性退休制度”,赋予女性退休的自主选择权。

然而,我以为,就事论事地说,应该拿到“两会”上讨论的,不该是女性的退休年龄,而应该是全体国民的弹性退休问题。

因为就现有情况看,对退休早晚的争议,真正的焦点并不在于男女性别,而在于不同的人所处的劳动环境和待遇预期。换言之,工作压力不大,待遇不错的人,不论男女,都愿意晚退休;而那些待遇较低、几乎是在“熬日子”的企业一线劳动者,无论男女,都盼着早退休。在退休问题上如何既考虑国情、公平,又能体现更多的人性化呢?恰恰需要在“两会”这样的议政平台上,商讨一个相对统一的政策大框架,让政策与市场共同起作用,把国家、单位、个人的责任与利益都结合起来。(马龙生,北京市民)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