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住建部部长: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大

2010年03月09日 04: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张敏发自北京

作为既关系到经济命脉,又涉及民生问题的焦点,房价成为"两会"最热议的话题。昨日(3月8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出席“两会"记者会时表示,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

他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普通商品房、经适房、两限房的建设,扩大经适房和两限房的供应范围。同时,对经济适用住房公示、公开,“避免开着奔驰来要经济适用住房。

房地产平稳发展

针对备受关注的房价问题,姜伟新谨慎地表达了“个人看法”。他表示,未来20年我国的房价上涨压力很大。此言迅速引起舆论大哗。

姜伟新解释说,未来20年是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需求较大,而土地供应是有限的,因此,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环比上涨1.5%,涨幅均创去年新高。春节前,温家宝总理也曾表示,个别城市出现房价上涨过快现象。

“房价上涨”几乎成为业内的共识。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地价成本、房屋建设成本的提高,未来房价上涨是必然趋势。但他表示,在房价中长期上涨的大趋势下,不排除短期内波动的可能。

姜伟新表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是推高地价和房价的重要原因。他认为,由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将平稳发展。

扩大经适房范围

姜伟新表示,今年将全方位增加供给,包括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同时,扩大经适房、限价房的供应范围。

在去年12月召开的“2010年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姜伟新就曾表示,经济适用房面向范围将从低收入者扩大为中低收入者,各地可根据建设的实际情况,对经适房申购人群的收入标准进行调整。

针对住房保障人群的确定,从2008年起,相关部门就已启动《住房保障法》的立法程序。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些代表再次提出议案,建议尽快完善《住房保障法》的修订。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在回应委员关于保障住房方面的建议时称,《住房保障法》已经列入国务院今年的立法计划。

陈国强表示,《住房保障法》的出台迫在眉睫。他说,保障性住房的保障人群、保障形式、资金来源、管理方式、退出机制等都不明确,亟须通过立法建立长效机制。

重点降低空置率

针对经济适用房引发的腐败问题,业界有观点认为,应该取消经适房制度。对此,姜伟新表示,“即使用别的方式来解决住房保障,也难说就没有腐败问题。”他鼓励一些地方把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往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的家庭逐步过渡。

他同时表示,今年将对经济适用住房公示、公开,“避免开着奔驰来要经济适用住房”,公开家庭收入、住房情况等等。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也将成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将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姜伟新表示,房屋空置的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其中不仅有开发商捂盘惜售的原因,也包括个别人拥有多套房。他表示,今年将重点查处上述两个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住房 房价 经济 保障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