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若谷:消费短期内难成经济主要推动力

2010年03月09日 04: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聂伟柱发自北京

金融危机使我国外需受到剧烈冲击,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增长方式面临巨大的挑战。时下,刺激消费、转变经济结构成为热议的焦点话题。2010年两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

“不能用一种声音掩盖另一种声音。”李若谷提醒,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经济增长的调整均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也需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

欧债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大

NBD: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权信用问题近期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我国的进出口形势可能产生哪些影响?中国如何帮助这些国家?

李若谷:欧洲国家的主权信用问题,目前来看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太大。事实上,金融危机下,欧洲的进口需求已经有一定的下降。相对于我国33.5万亿元GDP的规模来讲,对欧洲出口即使出现大的问题,中国还是能够吸收这些影响的。近来欧洲出现这些问题,从另一个方面充分说明了欧盟的建设还要反思一下是否速度过快。

至于说如何帮助出现危机的国家方面,中国首先要考量有没有能力去帮助他们。事实上,我认为,中国帮助其他国家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自身经济持续、较快的增长。

其次,中国也购买了这些国家的一些产品。事实上,去年中国就曾组织了大型采购团到发达国家进行金额巨大的采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帮助了陷入危机的发达国家。目前,中国在世界上是越来越重要的经济体,去年中国进口增长比出口增长快。

需要强调的是,西方国家要以平和、平等的心态对待中国,对待中国的发展。

经济目标今年能完成

NBD:你如何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李若谷:我注意到,温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去年工作的篇幅有所缩短,加大了谈今年工作的篇幅,即把所有的重心,重点放在怎么做好今年的工作。此外,温总理在民生方面也用了大量的篇幅,教育、医疗、三农、农民工等等谈了很多。

看政府工作报告,要关注经济工作大体怎么安排。报告中说得很清楚,8%左右的增长速度;3%左右的通胀率;17%左右的M2增速;信贷规模7.5万亿。从已有的31年改革开放的经历来看,凡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内容基本都可以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个别没有完成的,比方说减排指标等,我相信5年要总体算的话也是可以完成。

此外,还比较关注经济政策有没有大的变化。应该说没有大的变化,还是维持稳定,持续的态势,稳定外需。个人认为,经济方面我有充分信心,今年能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所规定的目标,我也觉得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会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提倡消费时要考量国情

NBD: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您今年带来了哪些提案?

李若谷:我的提案集中在促进消费和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促进消费方面,我认为消费作为经济的主要推动力,短时期内还很难做到。并不是不想,而是能力有限。消费成为主要推动力,必须有较高的收入水平。

目前,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00元左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000元左右。大幅度提高收入短期内不太可能。事实上,中国核心竞争力其中有一条就是劳动力比较便宜。若有可能短期大幅度提高收入,我国的此项竞争力也会受到削弱,这样就业就可能出现问题。然而,中国必须把解决就业放在经济问题的首要位置。

目前,中国在加速城镇化过程中,投资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是无法忽视的。因此,提倡消费的时候要考量基本国情。我认为,促进消费肯定是好事,但不能让一种声音掩盖另外一种声音。

结构调整方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两三年能调整过来的。以日本为例,日本经济调整二三十年,其经济结构并未有显著的变化,第三产业也未有大幅度的上升。美国目前若从消费推动变成生产推动型的经济体,其结构调整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NBD:面对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的背景,进出口银行有何打算?目前人民币汇率问题面临较大压力,你如何看待这种压力?

李若谷:进出口银行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支持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国家政策性银行。我们的任务就是想方设法支持这些部门的发展。

去年,我们做了非常详细的调研,我曾经去过进出口贸易排前十名的省市,我和几百家企业的负责人座谈。去年,我们出台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也有利的支持了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

中美汇率问题之间的争论,实际上不仅经济问题。

以日本为例,自上世纪70年代升值到如今,日元汇率已经从300多日元兑换1美元,升值到八九十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但日本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并未变化。日本大量的商品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到美国,若从这个角度来看,日元升值也并未减少美国对日本的逆差问题。

至于说人民币要不要升值,应不应该升值,要抛开美国、日本的因素,主要依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情况来决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经济 问题 消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