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凯生:工行暂时没有再融资计划

2010年03月09日 04: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聂伟柱刘丹发自北京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工行行长杨凯生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行感受到的再融资压力不大,暂时没有再融资计划。

此外,杨凯生还表示,工行对去年以来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未发现任何大的问题。据了解,对于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工行坚持可持续原则,对已超出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工行认为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不会参与。

工行资本充足率情况良好

杨凯生表示,工商银行目前资本充足率情况良好。在可比银行当中,目前工行的资本充足率,无论是核心资本充足率,还是全部的资本充足率,都处于最高的水平。

今年以来,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交行、招行等主要上市银行先后公布了自身的再融资计划。杨凯生强调,目前工行暂时没有再融资的计划。

工行透露,截至2009年年末,工行存款余额达10.2万元,各项贷余额为5.3万亿元,据上述数据推算,工行存贷比为52%。52%的存贷比凸显了工行信贷管控能力,也给资金运用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去年,工行将金融市场和原来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部门进行了分设,专门强化了金融市场部的职能,以期能在货币资产上有更好的经营表现。

杨凯生认为,商业银行今后仅仅依靠存贷利差,想保持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保持利润可持续增加是会有困难。所以一是资金运用的水平要提高,二是其他业务也应有所发展。

中间业务方面,杨凯生指出,该行去年的中间业务较2008年增长25.4%,净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达17.81%,比2008年高出3.6个百分点。

坚持可持续的原则

去年银行业大量贷款投向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业内人士对其中的风险深表担忧。全国政协委员谢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支撑融资平台的主要是地方的卖地收入,这种卖地财政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经济回调,或卖地财政受阻,地方的隐性财务问题就会爆发。

在备受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杨凯生认为,将凡是地方政府参股控股的企业,都看成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有失偏颇。

他表示,地方融资平台应该是指在前年、去年地方政府为了解决当地的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临时组建的投资建设公司或者控股公司,专门用来融资的公司。

“对工行去年以来,甚至前年以来所发放的一些所谓的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对准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或者对具有这种性质的公司的贷款,工行都进行了认真的回顾、检查。”杨凯生表示,应该说,工行在这方面的贷款还没有发现任何大的问题。

此外,对于此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杨凯生还给出了工行坚持的两个原则:其一,工行的信贷资金的投放、收回坚持可持续的原则,不能有去无回;其二,高度关注支持地方可持续发展。如果已经超出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工行认为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不会参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杨凯生 融资 充足率 平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