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用工荒:发展中的烦恼

2010年03月09日 04: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就社会保障公平性和就业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首次从他的角度解读了“用工荒”。胡晓义认为,“用工荒”概念并不准确,“招工难”更为确切。

对于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出现的“招工难”问题,胡晓义指出,这是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一个表现。他把这种现象定义为“发展中的烦恼”。他说:“世界上还有不少国家、不少经济体为失业率居高不下而苦恼的时候,我国出现了企业用工需求旺盛的现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发展中的烦恼。

他强调,“招工难”是区域性、行业性和阶段性的。“春节以后,企业用工需求确实比去年增长了15%。”胡晓义说,“如果和前年同期相比,企业用工增长了5%,还是在正常的增长范围之内。

此外,胡晓义明确,今年就业工作的重点仍然是以大学生、农民工和城市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进一步实施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

作为长远的制度建设和政策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特别关注到了以下几点问题:第一,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工资、社会保障和员工的福利;第二,加大劳动者技能培训,以化解结构性用工难、就业难等问题;第三,“80后”“90后”农民工各种追求。

胡晓义还透露,国务院将从今年开始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主要对城镇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统一编制预算。编制预算的目的是为了使社保基金的收入、支出更有计划性,更能够抵御各种风险,管理上更加规范,也能够应对诸如老龄化这样的风险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晓义 用工 预算 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