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红旭:抑制房价的矛与盾

2010年03月09日 07:08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杨红旭

“两会”期间,“房价”堪称最热门的名词。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答记者问时提出: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未来20年由于中国是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需求较大,而土地供应是有限的,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但是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这其实是一对矛和盾。明知房价上涨压力很大,偏偏还得去抑制它。从长期看,如果暂且不考虑个别年份的短时下跌,房价再涨20年,基本上属于真理。城镇化、工业化、土地稀缺、国人重购轻租等因素是客观存在的,除非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否则房价长期铁定看涨。

姜部长这话说得没错,可老百姓却不一定能入耳,毕竟房价之高已成为很多家庭的最大负担。既然房价铁定要涨,抑制房价的调控行为不是“堂吉诃德之举”吗?“但是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既然决心大,短期肯定能抑制住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否则中国楼市也不叫“政策市”了。

这种短期能治、长期无功的高房价现实,已经成为一大社会矛盾和经济难题。其实,短期治理高房价也存在相当大的难度。1998年房改后,尤其是2003年房价快速上涨以来,调控房价的措施之多、动作之频,估计能创世界纪录了。可房价根本就没有明显下跌过,2008年拜国际金融危机所赐,房价曾出现过半年的短暂、小幅下跌。

因此,暂且不管房价是否真能再涨20年,未来是否真能将房价控制在合理运行轨道中,眼下到底该如何抑制?去年12月的“国四条”今今年1月的“国十一条”、“两会”上温总理政府工作报中提出的“房四条”中都有所明确,3月8日姜部长再次重申:要从供给、需求和管理三方面入手来抑制高房价。

供给方面,第一要加快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第二是加快、加大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扩大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范围;第三就是加大、加快限价房的建设,进一步扩大限价房的供应范围;第四就是公共租赁住房从今年开始也要加快建设。值得关注的是,经济适用房的准入标准将降低,按2007年国务院出台的“24号文”,经济适用房是供应给低收入家庭的,目前各地已扩大至中低收入家庭,将来还会继续降低门槛。

业内外比较敏感的是限价房。2006年的“国十五条”中提出限价房的概念后,基本没得到落实,只有广州、北京、成都等少数城市做过相关尝试,结果并不理想。比如2008年商品住宅价格有所下跌,广州的限价房项目价格顿时优势丧失,曾一度出现滞销现象,弄得政府和房企陷入被动和尴尬。现在国家老调重弹,各地是否愿意推行还有待观察。在笔者看来,在经济适用房已饱受诟病的情况下,大力推行非市场、非保障的限价房,难称良策。

需求方面,“国四条”和“国十一条”提法是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仅提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反映出投资性需求很难厘定。因此姜部长认为:所谓不合理的需求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从中国目前情况看,可能还是要抑制一下投机性的需求。目前恐怕要对第二套房的消费有一些经济的办法,进行一些控制。

二套房贷已经收紧,还怎么再紧?“国十一条”中规定二套房贷,最低首付为四成,但对利率并无限定。如果要进一步严格,极有可能严格执行1.1倍利率——这是2007年“二套房贷政策”中的原始规定。

至于管理方面,主要是打击囤地和捂盘,另外各个地方、各个城市负有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任务和解决房价过高、过快上涨的责任。这就涉及到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地方政府到底该如何平衡“发地产财”与“抑高房价”之间的关系。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在“两会”上表示:“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费多达62项,占到房价的30%~40%,税种设置繁杂、征收环节多,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加上土地出让金,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就更高了。因此,在稳定房价、住房保障上面实行地方长官问责制,势在必行。

3月5日,姜部长在接受采访时称:“今年的房价一定要努力让它保持稳定。总理都说了,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这话百姓爱听,我们不敢奢求房价未来20年不涨,但真的希望未来三年能够稳定下来。

(作者系房地产专业人士)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