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赖于体制改革

2010年03月09日 07:18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易鹏

这次中国“两会”中最热门的词汇,无疑是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似乎给人一种感觉,只要政府开始重视,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将在不久后就可以成功实现,一幅美丽的中国经济新蓝图就要绘出。

但在笔者看来,很多人都得了健忘症。早在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就已经提出要把经济增长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1996年,李鹏在作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时继续提出: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2001年,朱镕基作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提出: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我国经济已经到了不调整就不能发展的时候。

即使如此重视,但残酷地摆在大家面前的一系列数字却是:中国现在每百万美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数量是美国的3倍、德国的5倍、日本的近6倍。中国现在经济增长成本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5%以上。同样,在去年,投资率上升到改革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率下降到改革以来的最低水平。投资和消费的比例跟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相比,却是倒退到历史峰值。

在笔者看来,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直难以达到目标预期,甚至还有南辕北辙的时候,主要原因既包含发展惯性和“路径依赖”等多方面因素,更有中国体制性的原因。

以技术进步为例,中国这些年在技术上的进展速度远远跟不上GDP的增长速度。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科技界的官本位现象。再比如,“面子”工程往往成为地方政府的第一选择。这也很容易让地方政府忽视民生,没有多少动力去增加老百姓口袋里面的钱,从而拉动消费改善经济结构。

可以说,政府集改革对象和改革推动者两种角色于一身,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在这次“两会”上温家宝也承认,目前政府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如果不对体制进行改革,也许又一个几十年过去,还会发现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结构还停留在原地。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