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宁:目前社会资金供应量能够支持股市健康发展

2010年03月09日 07:21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央行今年将防范资产泡沫积聚

央行副行长苏宁:目前社会资金供应量能够支持股市健康发展

早报讯 就备受市场关注的加息问题,央行副行长、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昨日在北京表示,(央行)调整利率时,物价上涨是一个很关键的指标。

苏宁是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苏宁说,当然,(调整利率)也会参考其他指标。

此前的3月4日,苏宁称,相信今年物价水平能够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详见早报3月5日A38版)。央行原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8日亦指出,利率政策需要考虑到国际资本流动,在信贷总量适当控制及放贷节奏均衡的前提下,国内不会产生大的通货膨胀问题。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2月物价总体平稳

去年12月份,衡量物价及通胀水平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转正,当月上涨1.5%。市场加息猜想随即兴起。在央行于今年1月份、2月份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上述预期更加强烈。不少经济学家甚至指出,一旦CPI超过3%这一国际公认的通胀“警戒线”,央行即会加息。

不过,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称,1-2月的物价水平总体平稳。

按既定安排,2月份CPI指数将在3月11日公布。各方目前普遍预测,2月份CPI会在2%左右。(编注:据报道,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称,今年头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将维持去年11-12月的强劲增长势头。)

“股市与货币供应不存在高度相关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昨日还就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给出了部分回应。他称,目前社会资金供应量能够支持股市健康发展。

苏宁说,货币供应量曲线与股票市场价格走势不存在高度相关的关系,而金额庞大的居民存款则与股市预期密切相关,“我们观测到股价上升时候,存款活期化倾向确实增加,在中国影响股价的可能是(股票)价格预期。

由于担忧从紧,过去两个月来,股市一直保持下跌或震荡的走势。

苏宁表示,今年将更加适度调整货币供应量;会认真研究国内外情况考虑何时退出刺激政策。苏宁重申,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意味着紧缩货币,其不会对商业银行造成风险。

同一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称,中国将以微调的方式退出经济刺激计划。

“目前没有必要出台新房地产贷款政策”

此外,苏宁昨日提及,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需求需要限制,因为这种需求很容易导致房价上涨。

苏宁说,二套房贷收紧以来,可以看到交易量的下降,但政策的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目前没有出台新房地产贷款政策的需求。

无独有偶,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8日也强调了伴随国内经济复苏而来的资产泡沫风险。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他在对新华海外财经提出的问题作出书面回应时称,央行今年将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积聚。

此前央行针对资产价格泡沫的通常表述是“密切关注”

郭庆平还表示,必须防止通货膨胀预期上升。

[责任编辑:hezl] 标签:资产泡沫 资产价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