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安东:京冀地铁尽快接轨 十万蚁族的企盼

2010年03月09日 07:23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跨越省界的地铁在国内尚无先例,且需要投入更多行政成本和财力、物力。但于看得见、摸得到、跑得快的“京津冀都市圈”而言,这样的“出界”完全值得。

对于住在河北、工作在北京的蚁族来说,或许这是“两会”期间传出的最好消息: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北京地铁将有望延伸至周边河北的城镇,出的界”规划将在“十二五”实现。(3月8日《新京报》)这就意味着,居住在河北燕郊、廊坊甚至更远的蚁族有望在“一小时都市圈”里分享到价格最低、出行成本最优的地铁交通工具。

以保守数字计,目前居住在京冀接壤处的蚁族有十万之众。让我们先看看他们每天乘坐公交的压迫式线路:在燕郊、廊坊通往北京之间,只有938、930路可供选择,即便以最快速度计,两地间的往来也需4小时左右。加上去年出现的“跨省运营权”争议,搭乘这两条公交线的蚁族其尴尬境地可想而知。但对他们来说,这是惟一的、也是最无奈的选择,由于北京众所周知的高房价,蚁族们只能过着上下班“两头黑”的日子。如果京冀地铁能冲破条条框框按时实现通车,显然对他们是最大的福音。

但让人忐忑不安的是,此前,北京市规划部门曾表态,北京地铁只为解决城市内的交通问题,城际间的交通会考虑用城际铁路等方式连接。虽然“两会”期间,张工代表修正了这种京冀城际间“地铁不是最优选择”的提法,但还是让我们为两地地铁能否顺利修通而捏把汗。

自然,于“地铁能否作为城际交通工具”的个案而言,跨越省界的地铁在国内尚无先例,且需要投入更多行政成本和财力、物力。但于看得见、摸得到、跑得快的“京津冀都市圈”而言,这样的“出界”和财越轨”完全值得。

先别说河北等周边城市此前都希望能与北京实现地铁接轨,以分享到“京津冀都市圈”不是皮、而是肉的果实。就是从北京打造“世界城市”的远大目标看,燕郊、廊坊、涿州、保定四地也是北京最佳的卫星城。如果利用地铁实现“城际交通”,不仅可使北京的人流、物流、技工流更加畅通,那些十万之众的蚁族也能在交通改善下为北京作出更大贡献。

更重要的是,善待我们身边的蚁族,第一优先的不一定是为他们降低房价,不一定是为他们降低房价买车,而是优先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而就业机会最先决的条件,恰恰就是能否有更便捷的城市交通工具,这是在户籍问题还无法解决前的首选和“优选”

一举两得的是,让蚁族分享到没有省界且有尊严的公共产品,利用城际交通实现“一小时都市圈”,客观上也有利于降低北京的高房价,将昂贵的土地成本负荷,分流到河北周边,同时拉动河北“新四小龙”的经济发展空间。

□ 胡安东(评论人)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