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瞿方业:年增千亿行政经费用在哪里

2010年03月09日 07:2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瞿方业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做客人民网强国博客。叶青提到一个月前看到由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关于行政经费的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有一个结论,2005年到现在,大概每年行政经费的增加额度是以一千亿的速度在递增”。(人民网3月6日)

行政经费每年递增一千亿,那么从2005年至今,行政经费已增加了五千亿,相当于全国财政收入6万多亿元的百分比是多少,一算可知。这些钱用在了什么地方?有必要增加吗?对于这些,没有人做出必要说明,因此有必要进行追问。可以推测的是,近五年来,公务人员大约不会增加多少,为何一年要增加这么多经费呢?这实在让人难以理解。这些每年递增的千亿元财政资金都用在了什么地方,应当有一个交代。

既然官方没有交代,大家只能推测。从叶青代表提到的调查报告中,有几个例子可以为行政成本的增加找到一些答案:第一个例子,“一部车一年的维修花了10万块钱”;第二个例子,“有一部车一年换了40个轮胎,这说明每一周换一个轮胎”

从这些现象可知,包括公车消费在内的行政支出,铺张浪费到了什么程度。如果再加上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行政支出年年大幅递增的原因大约可见一斑。正是公务活动中的奢侈浪费太严重,才让行政成本一再攀升、居高不下。

我国的行政成本高居世界第一。据了解,从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财政收入实现大幅增长,而同期行政管理费用却增长了87倍,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在2003年就已上升到19.03%,近年来它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更高。(《中国青年报》2006年3月6日)

为了遏制这种趋势,我国政府一直在想尽办法压缩行政成本,自去年以来,更是要求各级政府尽力减少“三公”消费,压缩行政开支,但每年增加一千亿行政经费的现实说明,在国内,行政成本的增加几近失控状态,难以约束。为什么难以约束呢?因为现有体制之下,财政收入由行政机关掌握,没有有效的制度和机构能够约束行政机关乱花钱。

在发达国家,增加行政支出必须征得议会的同意;在国内,虽然原则上规定行政预算必须有人大通过,但人大对预算的把关并不严格,各级人大对于预算案基本上是照例审议通过。这种不明不白的“审议通过。这肯定难以约束行政机关乱花钱的行为,行政经费一再增加也就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