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童大焕:社会财富蛋糕的四种分法

2010年03月09日 07:50
来源:大河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童大焕

2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把“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放在了第一位加以强调。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协将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自1990年代以来,“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的提法屡现官方文件中,但像今年两会这样,中央领导人屡次密集地提及这一个话题,还不多见。这说明收入悬殊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直面社会分配不公已经成为执政党的共识,收入分配改革应该成为关键时期的关键改革。的确如此,如果说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的主要集中精力在做大财富蛋糕的话,那么在未来,我们应集中精力在财富公平正义上面。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等几项措施。笔者认为,这其中最要紧的恐怕还是如何管住公权力,缚住公权力和权势集团与民争利的手。

而要管住公权力不与民争利,摆在首位的是财税体制改革。政府不能想征税就征税,必须经过人民的同意,才能改变“国富民贫”的现实。还有财政支出结构须合理,财政须透明。在社会保障健全的国家,国家财政支出的1/3,甚至1/2是投入社会保障等民生福利事业上的,而我国投入到社保方面的财政资金目前还不到12%。另一方面,每年的中央各部委都要突击花钱。2009年度直到12月15日,却还有两万多亿元财政资金没有使用。同时,每年的三公消费支出就达9000亿、上万亿元。因此,单靠政府自我约束的“良知”怕是远远不够的。

其次是要牢牢管住央行滥发货币的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一份报告曾披露,1993年到2004年长达12年时间里,珠三角地区月工资水平只提高了区区68元。若扣除平均每年高达20%的物价、房价增长因素,实际上是负增长。工资性收入占GDP的比重每况愈下,物价、房价的上涨却一日千里。同时,农民的宅基地和房屋却不能和城市住宅一样享受到因货币贬值而带来的资产增值的空间,也不能像城市住宅一样因享受按揭权利而消解通货膨胀给自身带来的损失。因此,除了工资应该像正规外商独资企业一样享有10%以上的正常年增长机制以外,应该放开市场,把农民对宅基地和房屋的财产权利完全还给他们,使其拥有正常的财产性收入。

再次,与此相关的是政府和开发商低价强征农民土地、强拆市民住宅的恶行,必须在宪法和物权法的层面下得到彻底遏制和矫正。

最后是行政性垄断必须打破,少数垄断企业职工只占全国职工总人数的8%,收入却连年稳占全国职工总收入的55%以上的不正常局面必须改观。尤其是这些垄断上市企业内外两张皮的问题必须向全国人民解释清楚。

总之,财富分配的公平正义本身,需要社会的公平正义来实现,管住公权力和权力经济与民争利,成为其中重中之重的课题。

(作者为著名评论家)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