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贵峰:调控房价 缺的不是手段

2010年03月09日 07:59
来源:重庆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7日,在回答委员“为何房价越调越高”这个问题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说:“住建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很少,几乎没有什么手段。因为土地在国土部门,税收在税务部门,金融在银行部门。”(3月8日《重庆晚报》)

自从张维庆常委日前感慨“官场讲真话越来越难”之后,“两会”上的“真话越似乎有增多之势。比如,郭副部长的这句“住建部调控房价,几乎没有手段”。的确,在房价调控问题上,相比于国土、税务等部门,住建部可采用的管理手段确实“很少”。可现在的问题是,郭副部长的这番实话,是否能根本解决“房价越调越高”的局面呢?或者,将土地、税收这些调控权力统统交给住建部,调控就能实现、房价就能降下来了么?事实上,长期以来,早就拥有这些权力的其他部门,从没否认过调控房价的必要性,更不是没有运用过这些手段。可调控一直在进行,房价却也一直在上涨。

房价调控,我们从来缺的都不是手段。那究竟缺什么呢?不妨看看其他代表、委员的实话。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日前就称:“房地产市场的病根在于土地垄断,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还有代表表示:“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部分项目的税费已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一定程度推高了房价”

答案很清楚。在“手段”之外,房价调控真正缺乏的,其实是一种捍卫民权的利益平衡机制,一种能够平衡政府、开发商和住房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约束前两者利益冲动的机制。很明显,无论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还是“涉及房地产税费的过多过滥”,说到底,都是一个利益分配问题。如果政府及开发商拿走的太多,不能做到“让利于民”,那房价的“越调越高”就不可避免,再多的调控手段也只能枉然。

张贵峰(湖北 职员)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