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辜胜阻:城镇化新政可圆农民工三大梦想

2010年03月09日 09:5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加强县城和中心镇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鼓励返乡农民工就地创业;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变为城镇居民。”对此,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长期研究城镇化和农民工问题的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积极推进城镇化发展、妥善解决农民工问题上有十分重要的突破。温总理的城镇化新政对于破解当前农民工的“半城镇化”状态,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合理引导农民工流向,帮助农民工实现“市民梦”、“创业梦”和中安居梦”三大梦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辜胜阻指出,我国的“半城镇化”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新生代农民工问题也成为当前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不同于国外劳动力流动的一般情况,当前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在进入城市的过程中,只实现由乡到城的地域转移和由农到非农的职业转换,但还没实现身份变换。由于户籍的差异,当前农民工虽然进入城市,但仍游离于城市体制之外,并没有形成实质意义上的城镇化,处于一种“半城镇化”状态。这就使得城镇化了的农民工难以市民化,农民工同市民存在着“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时、同工不同权”的不平等现象。同时、伴随着农民工的流动,农民工阶层也在不断分化,出现了与老一代农民工具有显著差异的新生代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是“回不去农村,融不进城市”的农民工难他们大多没有务农经历,也不再适应农村生活;流动动机在很大程度上已由谋求生存向更高的追求平等和追求现代生活转变;他们素质相对较高,也更贴近城市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但是,他们也面临能力与期望失衡的问题。这是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问题上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辜胜阻认为,“市民梦”、“创业梦”和“安居梦”是当前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十分迫切的三大期盼。三十年来我国农民流动呈现三次浪潮:第一次是“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以乡镇企业为就业目的地的就地转移。第二次是“离土又离乡、进厂又进城”的以城市为目的地的异地暂居性流动。第三次浪潮则是以长期居住为特征,且有举家迁移的倾向。新生代农民工是最有市民化意愿和亟需市民化的群体,新生代农民工问题需要放入市民化进程中来应对。同时,打工是锻炼人的大熔炉和培养人的大学校,外出打工是农民工回乡创业的孵化器。许多农民工经过打工实践,在外开阔了眼界,学会了本领,掌握了技术,拥有了资本,具备了创业的能力。住房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之一,在城市实现安居也是农民工十分迫切的需要。

辜胜阻强调,总理的城镇化新政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不仅会引爆最大内需,而且将有力助圆农民工三大梦想。温总理的城镇化新政加大县城和县域中心镇建设,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改革中小城市户籍制度,实现进城农民工与市民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的平权,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市民化,这将有助于农民工的“市民梦”、“安居梦”、“创业梦”的实现。以农民工市民化为特色的城镇化新政要围绕三个“中心镇即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来进行:一是在扶持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同时,引导农民工向中西部“回归”,避免中西部农民工非家庭迁移带来的诸如“留守儿童”问题等巨大社会代价;二是大力发展中小城市,避免城镇化的拉美化陷阱和“大城市病”;鼓励农民工创业,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把城镇化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避免中空城计”。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目前我国共有城市655个,其中人口规模在20万以下的城市不到全部城市的一半。这表明在我国大力发展中小城市潜力巨大,依托县城培植新型中小城市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