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年上涨期:住建部部长详解遏房价

2010年03月09日 00: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枫

0人参与0条评论

“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很大,但中央政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作为全国住房系统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3月8日全国两会“保障和改善民生”记者会上,第一次对2010年房地产市场做出了预测:由于中央政府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房地产市场应该是一个比较平稳发展的状况。

姜伟新的信心来自中央政府已经采取的有效措施,其中有一条被他反复提及:中央已经将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作为任务,下达给地方政府,要求必须完成。

今年房价有望企稳

3月8日召开的虽然是住建部、人保部和卫生部的联合发布会,但是住房问题依然是最大的话题。面对记者关于房价是否继续上涨的提问,姜伟新毫不讳言地说:“今后20年内,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此语一出,堂下哗然。

但是,姜伟新很快接着说:“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姜伟新表示,中央政府提出了全面加快住房供应的政策。首先是要加快普通商品房供应,住建部已经让各地规划、建设部门加快商品房项目的审批、开工时间,缩短开工周期。其次,要全面加快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建设,并扩大这两类政策性住房的保障范围。

此前,经济适用房因饱受诟病,几乎快要退出市场,多数地方政府也已经停建了限价房建设步伐,只有北京等少数城市仍然坚持建设。而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一旦重返政策性住房舞台并且大规模建设,将对商品房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而姜伟新对于2010年房地产市场企稳如此乐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央政府已经采取了系列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部分城市银行紧缩了“二套房贷”,证监会等部门也将对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进行严格审查。

姜伟新指出,中央系列调控政策,配合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保障性住房建设,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标是会实现的。目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积极变化,投资性购房需求被抑制。

新房价考核机制

中央政府的政策和决心,成了左右房价未来走势的博弈工具。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此前,他也曾公开表示,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已经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本届政府有决心在任期内将房价控制在合理价位。

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利益链条,一向被视为地方政府不积极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主要阻力,也是地方和中央博弈的矛盾所在。地方政府担心房价下降带来土地财政收入减少,而目前房价持续上涨的态势,却使得中央政府不得不担心房价过高而引发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价 住房 中央政府 地方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