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纲:中国是否增持黄金要根据市场情况慎重考虑

2010年03月09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3月9日电 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今日在梅地亚表示,黄金储备实际上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对于增持黄金的建议,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慎重地考虑。

9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将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问题在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

在回答记者:“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看,我国是否应该进一步增加黄金储备?另外,在回答记者金融危机到现在经济回暖之后,如何看待黄金在当中发挥的地位和作用?”的问题时,易纲坦言,黄金是一个不错的资产。但是,目前要是从国家的层面、从外汇储备的层面增持黄金,受到了一些限制。

易纲说,我国现在公布的黄金储备是1054吨,在世界上排名第五。在过去几年,我们以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也增持了400多吨黄金。大家知道,原来我们对外公布的数是600吨,现在我们是1054吨,这400多吨是过去几年增持的。我国是全球产金第一大国,一年黄金的产量300多吨,我国也是全世界黄金消费的第二大国,仅次于印度,我们一年消费400多吨的黄金。很多研究表示,最保守的估计,中国的民间现在积累的黄金要大大超过3000吨。

“应当说,黄金是一个不错的资产。但是,目前要是从国家的层面、从外汇储备的层面增持黄金,我们受到了以下的限制”易纲介绍,第一,黄金的储备实际上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现在1000多吨的黄金储备,即便是把它加倍,1000多吨黄金的现在市值是300多亿美元,那么黄金占储备的比例也不过是从百分之一点几提高到了百分之二点几。 第二,世界的黄金市场容量是很有限的,如果大规模购金的话,肯定会推高全世界的金价,而中国的金价是和世界接轨的,一旦世界金价推高,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去百货商场买首饰、买小金条,就会面临金价上涨。黄金现在零售柜台上大概是290块人民币一克,如果黄金价格不断提高,那老百姓去柜台上买金的价格也会提高。这对中国的老百姓的影响,也应该有所考虑。 第二,

“买过黄金的朋友都知道,几年以前,黄金在中国零售价是100多块钱(人民币)一克,后来涨到200多块钱,现在是290块钱一克,接近300块钱一克了。黄金在最近几年的价格涨得很快,如果我们看过去三十年黄金的价格,实际是大起大落,作为投资,它的收益要看30年的话,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收益。所以,总结起来看,对于很多朋友增持黄金的建议,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慎重地考虑。”易纲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黄金 储备 多吨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