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经济改革的关键在于放开资本流动

2010年03月10日 00:23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发表讲话称,目前人民币紧盯美元的固定汇率政策迟早会退出(详见早报昨日A28版《陈德铭:渐进推人民币汇改》)。从实质上来看,周小川的上述讲话并没有多大意义,但考虑到谨小慎微的中国官场行事作风,此番讲话则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的贸易伙伴国可能会对周小川的上述讲话表示欢迎。(编注:自2008年中期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币实际上采取了重新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两者汇率一直保持在约6.83的水平。)

允许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自身也有利。提高人民币汇率实际上可以起到收紧货币政策的作用,并有助于抑制资产泡沫的出现。

人民币不会轻易升值

但即便如此,中国政府也不会轻易允许人民币升值。

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眼下预计,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将升值约3%。换言之,即使人民币很快开始升值,其过程也将是小步渐进式的。Foreign Exchange Analytics的合伙人David Gilmore断言,中国政府不会让人民币升值速度快于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的预期值,否则只会让投机人士得利。

此外,经济学家们还预计,中国将恢复人民币汇率与“定义模糊”的一篮子货币挂钩的机制。中国在2005年至2008年年中期间曾利用该机制让人民币升值了20%左右。如果中国不明确公布一篮子货币的构成,投资者将更加难以进行押注。

上述猜想均基于如下前提,即中国政府能够控制住持续增长的经济、财政及政治压力。

汇改事关社会凝聚力

中国当前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与此次金融危机前已不能同日而语。中国政府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成功地将经济年增长率控制在8%的目标水平,从而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这使中国在后危机时代成为投资者的首选之地。

为抓住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获利机会,数以万亿计的美元正在涌入中国,其中一些通过合法途径,其他则利用非法方式进入中国。由于中国尚未对其货币体系进行重大改革,这种资金流动将加剧中国内外失衡的状况。

最重要的是,此类资金流动将加剧资产富余且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沿海地区与贫穷的中西部农村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进而威胁到对中国而言至关重要的社会凝聚力,从而迫使政府提前着手进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

从这一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本质上并不只是升值问题,而是事关未来一切改革大计的资本项目自由化问题。

资本项目开放的利弊

理论上而言,开放资本流动(即允许人民币完全自由浮动)后,中国将能够解决诸多问题。

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John Tatom认为,如果中国家庭能够将积蓄存放在收益更高的海外银行账户的话,人民币汇率与中国国内房地产价格的上行压力将减轻,同时,中国政府也无需积累大量外汇储备

Tatom称,中国的外汇储备现已高达2.4万亿美元,但外汇储备所投资的全球各国国债所产生的利息收入却相当低:如果外汇储备投资的是美国国债的话,利息仅有1%左右。如果这些资金掌握在国民个人手中,则可能会产生更高收益。

当然,取消资本管制必然导致中国经济面临资本流动带来的波动风险,同时也会令效率低下的中国银行业在资金方面面临国际竞争压力,中国国内银行将不得不清理积累至今的大量隐性坏账。整体而言,取消资本管制后,中国将更加难以自上而下地控制经济。

因此,政策立场极度谨慎的中国执政党不可能急于放开资本流动管制。

市场目前正在押注于中国政府能够按照自身时间安排管理这一可能长达数十年的改革进程。不过,我们正处在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市场并不总是会遵照政府意愿运行。

当然,中国经济完全开放的时间仍有可能早于许多人的预期。

(本文原载于新华海外财经,略有删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人民币 中国政府 汇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