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统计数字失真何时不是新闻

2010年03月10日 01: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统计数字的失真问题,仍旧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一个热门议题,这与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少阶的一个发言有些关系。王少阶指出,当前统计中存在三大问题: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核算数据、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统计范围窄、城镇登记失业率不反映实际失业率。

其实,上述三个统计问题,各有各的毛病,但它们也都有一个共同点,即都反映出了当前很多统计数字失真的状况。一个现实是,政府统计部门或权威学术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不少与民众的真实感受不相吻合,有些数据甚至是大相径庭。比如,“2009年房价涨1.5%”这一数据,因与常识明显不符,一度引发社会热议,也让不少民众感到不满。

了解国情者知道,统计数字失真,并非一个新鲜话题。可以这么说,年年全国“两会”,总会有代表或委员在议案或提案中提及此事,表达不满,或也提出相关建议。但积弊常常难改,问题一年年累积起来,难以得到根本的改善。

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这是新修订的、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对经统计的的使命作出的解释。这说明,统计部门不仅要调查、分析,还有监督的责任。但毫无疑问,所有任务的基本前提是统计数字要准确——若统计数字无法保证真实性,还能谈别的什么呢?

统计数字失真,原因种种,从根本上说,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从技术上讲,统计方法和制度不尽完善,统计工作的基础较为薄弱;其二,人为造假、“数字注水”的现象远远没有消除,有些时候还颇为严重。在数字失真这个问题上,权与法的较量中,权力往往占了上风。行政干预对统计数字真实性的影响是很深的,所谓“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形象地说明了其中的症结所在。

比如,在失业率的问题上,社会上争议就很多,这其中就有一个统计方法的问题。传统上沿用的登记失业率制度,无法摸清当下中国真实的就业现状,对失业人数及比例只能进行轮廓性的描述。从登记失业率制度向调查失业率制度的过渡,将成为改进失业率统计工作的重要任务。

又如,一些地方官员为在数字中体现政绩,干预统计数据的现象可谓司空见惯。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情况,不胜枚举。尽管统计法中也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工作人员的独立性不受侵害,但鉴于种种现实国情,这种独立性其实是较为脆弱的。也正因此,统计数据真实性难保,统计监督亦难以落实。

可以看到,统计数字失真的危害,绝不仅仅在于成为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更会使得政府公信力受损。由于宏观经济管理过程中的一些决策与方向,主要建立在政府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之上,一旦数据有问题,则决策可能被误导,方向可能出问题。统计数字失真的还会造成国民经济核算值虚增或虚减,进而影响上交利税,损害公共利益。有些时候,也会滋生腐败,如此等等。

应该肯定,为校正数据失真的问题,统计部门也做了不少工作。仍拿失业率统计来说,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正式实施调查失业率,这表明了统计事业的进步。统计法的修订,也是一个进步,将改变以往一些不当行为的处理无法可依的窘境。在全国“两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还坦诚表态:“我们会进一步发现问题,明确改革的方向,但是你们要给我时间。

确实如此,很多难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逐渐化解。不过,统计数据失真问题的严重性,也在倒逼“时间逐不能拖延太久。如果年年全国“两会”都有关于统计造假或数据失真的新闻爆出,那将是中国统计事业的不可承受之重。

要推进统计工作,必须完善统计制度和方法,并加大监督,把握住统计数据的出入关口——这些工作是必要且紧迫的,但就目前而言,更关键的一点,是要实现依法统计。当有法可依之时,难点便转换到有法是否必依上。在权与法的较量中,法律必须占到上风,才能切实维护统计法律的尊严。那些以权谋数、以数谋私,捞取个人利益和政治资本的典型案件,才能得到严格查处。也只有在一个良好的法律氛围中,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才能得到维护。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