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谁让高房价“不言败”?

2010年03月10日 02:30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次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会议上曾出现这样一幕:某委员提起高房价,立即引起众委员共鸣,纷纷发表意见。这时,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说,高房价的根子在土地垄断和土地财政,说别的都没用。秦晓说完,委员们很快止住了对高房价的讨论。

显然,委员们都很认同秦晓的判断。根子不动,扯再多也是枉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对此显然也有很深的认识。他说:“土地财政的本质就是地方靠土地增加财政收入,房价高、地价高,地方很高兴,房价怎么降得下来?”

这或许可以用来解释房地产调控愈调愈涨的现象。那么这一次,在各省市一把手纷纷高调对高房价宣战后,能否出现例外呢?答案恐怕是,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或许能够被遏制,但高房价依然不败。

原因很简单。正如姜伟新所说,高房价可以给地方带来财政收入,但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亦会引起社会不稳定。目前中央政府已经明确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这也是地方政府的一个重要任务,必须完成。考虑到中国国情,这样的任务能否完成,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完成“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这个任务,绝不意味着房价大幅下跌,高房价被“打败”。就字面意思理解,只要房价平缓上涨即可,但即使房价维持在现有水平之上,相对于多数有着真实需求的群众而言,仍然是一个高房价。

从政府调控房地产的政策意图来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永远是政府追求的目标。政府不希望房价大涨,但也不希望其大跌。对于目前的经济增长结构而言,房价大跌对经济的损害是致命的。因此,高房价泡沫的戳破只能依赖于市场的力量,而这又取决于目前市场投资投机力量占比和社会公众对房价未来走势的预期。至少从目前看来,已经很少有人会相信,房价未来会下跌。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充裕的流动性以及源于体制的弊端,将会依然支撑高房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不败地位。只有当社会预期、特别是投机力量预期反转后,高房价才会被打破。

不过,从更长远角度来看,高房价不败只能是个神话。首先,中国人口结构即将发生逆转,当人口达到最高峰值后转为下降,“土地有限,需求较大”之论将销声匿迹;其次,投资投机力量推高的高房价不会永远脱离实际,最终需要向价值回归。

目前看来,政府推出了一些措施,譬如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抑制投机性购房等。这些措施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进而防止房价继续大幅上涨。但要彻底解决高房价难题,却相差甚远。

当政府还未真正下定决心、当市场预期还未发生逆转之时,多数人对高房价还需要继续忍耐相当长一段时间。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价 秦晓 土地 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