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低碳经济成两会热词 报告提出发展要靠两条腿走路

2010年03月10日 03:03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阎 岳

“低碳经济”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之一,也是股市上资金热烈追捧的一个板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即发展低碳经济要“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

先说低碳排放产业体系“这条腿”。既然要建设低碳排放产业体系,自然离不开政策支持和产业技术标准。

首先,要有适合低碳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如果建立了合理有效的政策支持,低碳经济的发展就有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褚君浩认为,“核心技术”和“低碳理念”是建设低碳社会的两根支柱。我国目前低碳经济的相关产业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在产学研中还难以承担科技创新主体的重任,在这个过度阶段开展有效的扶持将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着力点。

比如政府从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变目前单一的减税和免税模式为实行加速折旧、再投资退税、税收抵免、延期纳税等国际上通用的方式,调动企业加快循环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源向循环经济领域配置。

其次,要建立一套清晰的低碳产业发展技术序列。在具体的低碳排放产业体系构成中,需对涉及的行业做出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技术规范指标。

有政协委员认为,现在提低碳经济还为时过早,因为有很多基础性工作还没有做。

全国政协常委郑楚光就持有这样的观点。他认为,目前我国在低碳技术选择上缺乏系统、科学的评估和规划,要实现低碳发展,就应该先确立国家清洁能源战略和技术路线图。

更有委员建议,应该从众多的低碳技术中选择符合国情和发展需求的关键、共性技术,尽快制定低碳技术重点发展战略规划,列入“十二五”科技发展计划及相关产业技术创新计划。 

褚君浩则建议设立低碳技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建立多种形式低碳技术产学研联盟,大力培育和发展低碳经济产业。

总之,建立一套切实可行并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低碳技术规范,将对我国的低碳产业体系形成和发展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

再说低碳排放消费模式“这条腿”。建立低碳排放消费模式需要在全社会树立低碳理念,推行低碳生活准则,这样才能带动新一轮低碳经济的高水平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表示,其实,“森林碳汇”在专业领域已运用了好几年,此次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让全社会都知晓,希望“循环经济”、“低碳生活”能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往往把着眼点放在企业开发低碳技术、发展低碳产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上,而相对忽视公民对低碳经济、低碳生活方式的认同和参与,公众的消费观念和价值观念还不能跟上低碳经济发展的需要。

因此,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强调,各级政府不仅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更要在公民中倡导低碳生活,共同打造低碳社会。

小到一盏节能灯的使用,大到一台汽车、一幢节能住宅的购买,在每个人都具有了这种意识并且付诸实践之后,就是低碳排放消费模式形成的时候。

这种消费模式的形成必须通过制定政策、加强宣传等,引导公众消费观念和价值观念跟上低碳经济发展的需要,让“低碳经概念热起来,并长期热下去。

而对于股市上的投资者来说,投资于那些有实质低碳技术并且具有发展前景的公司才是获取超额收益的正途。

低碳经济是个“时髦词”,不管怎么解读,各行各业都可以从中找准定位和切口。只有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这两条腿”共同协调发展,低碳经济才会实现健康快速的发展。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