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资本驱动下的低碳经济

2010年03月10日 03:30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因为中国在去年全球金融危机中的卓越表现,今年的“两会”成为全球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在西方发达国家缓慢爬出金融危机的泥潭之际,中国下一步的动作对全球经济走势具有重要作用。

颇为令人深思的是,今年“两会”收到的第一份提案是由农工民主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在我国大力倡导低碳经济的提案,这和以往“两会”中收到的第一份提案大多是关于民生和经济发展的有所不同。细细思量下来,低碳经济能够成为头份提案还真有几分道理。

自打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上任以来,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便成为“奥巴马新政”中最为瞩目的亮点。用财经观察家的话来说,奥巴马之所以挥舞低碳经济这面大旗,一是为美国经济产业调整抹上新经济的色彩,确保美国高新技术在低碳经济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借助低碳经济这根大棒提高别国产品出口美国的门槛,确保美国人的就业率。正是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一时间原本少为人知的低碳经济一下子走红全球,并在去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达到顶峰,低碳经济已经成了美国指责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新罪。

由于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的差异,中国制造的产品在能源耗费和碳排放上较美国高,成为美国利用低碳经济指责中国制造的口实。

不过,近年来,我国在低碳经济领域明显加大了投资力度,一个个巨资投入的风电场纷纷建成使用,核电站的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家电力公司陆总经理明确表示要在今后逐步减少火电投资力度,把电力投资的重点转向新能源。

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委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把开发新型环保产品、新能源作为调整经济结构、保证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头戏。而作为观察经济政策走向的风向标,资本市场对发展低碳经济则是充满了憧憬。因为资本市场对新行业、新领域的发展较为敏感,热衷于投资新兴行业,而低碳经济则正好具备了这些元素,自然而然地成了资本市场关注的主角。就拿风电设备制造来说,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山东、浙江等地涌现出来一大批专业制造风电设备的工厂,以至于媒体惊呼风电设备制造产能过剩。而在太阳能设备制造领域,虽然国内企业在太阳能利用的核心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太阳能设备制造方面,我国企业已经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大部分份额。而在上述这两个领域中,都是国内民间资本在唱主角,充分反映出民间资本对低碳经济行业的关注度。

在美国利用低碳经济对中国制造打压的背景下,中国的民间资本在低碳经济行业的大力投入,从而使中国在低碳经济领域占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中国在低碳经济行业的展露头角使得中国有望在这一新兴经济领域再度成为引领全球低碳经济行业发展的排头兵,这一点怕是奥巴马打破了头也想不明白的。其实,这也不怪奥巴马,作为全球现金流最为充沛的国家,只要有好的投资项目和投资机会,国内资本是绝不会放过这种机会的。而在资本的蜂拥而入之下,低碳经济这个新兴行业想不得到迅速发展都难。

低碳经济成为今年“两会”的头份提案,既反映出国家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也反映出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相信在国内各路资本的合力推动之下,低碳经济在我国经济体系中会得到爆发性的增长。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