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更加公平正义”意涵深刻

2010年03月10日 03: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密切关注中国两会的国际舆论认为,会议开幕以来释放出的一系列政策信号背后,直接或间接地包含着一个重大议题,即推动中国社会朝着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迈进。

让公民的政治权利更趋平等,是“更加公平正义”的重要政治标志。3月8日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意味着,在公民享有平等选举权方面,城乡差别有望消除。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总执笔罗正文说,“同票同权”将有利于促进中国政治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对整个世界的民主发展也具有指标意义。

让社会成员更多共享发展带来的财富,是“更加公平正义”的经济基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中国政府将通过提高居民收入比重、调控垄断行业收入水平及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路径,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包瑞嘉说,缩小贫富差距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中国政府正为之付出努力。

让城乡居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保障。两会期间,中国住建部、卫生部等众多部门负责人就房价、医改、就业等问题表态,承诺将努力深化各项社会改革,为百姓生计考虑着想。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中国最近数十年的发展为开展社会改革打下了基础,社会改革反过来也将促进经济改革的深化。

中国社会向“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迈进,其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所言,中国社会需要的是和风细雨式的渐进改革,“循序渐进的制度建设与创新,显然更加符合当代中国的国家利益,也不违背现代社会的文明精神。

中国“更加公平正义”的发展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一方面,这将使中国经济增长更依靠内需,有助于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更趋于平衡;另一方面,这也具有社会文明意义。正如法国前外交官、汉学家魏柳南所说,中国如果想在经济榜样之外,也成为价值观的楷模,“就必须为民众提供更公平的待遇和保障”

应该看到,从教改到医改,从教改到医调控房价到收入分配,中国各项涉及社会民生的改革无不牵一发而动全身,实施起来具有相当难度。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时代潮流和领导者的担当以及每一个人的努力贡献,必将推动中国社会沿着“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社会 正义 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