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需改革经济体制

2010年03月10日 04:25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财经热评

这次两会中最热门的词汇,无疑是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口号在中国大地上已经喊了很多年。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系列数字却是:中国现在每百万美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数量是美国的3倍、德国的5倍、日本的近6倍。中国1吨煤产生的效率仅相当于美国的28.6%、欧盟的16.8%、日本的3%~10%。中国现在经济增长成本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5%以上。这样低效率的巨额能耗,被认为是把中国推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样,去年中国的投资率上升到46.8%,最终消费率降到了48.6%,投资率上升到改革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率下降到改革以来的最低水平。投资和消费的比例跟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相比,却是倒退到历史峰值。为此,几个月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指出“要不断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笔者看来,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直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甚至还有南辕北辙的时候,主要原因既包含发展惯性和“路径依赖”等多方面因素,更有体制性的原因。

以技术进步为例,中国这些年在技术上的进展速度远远跟不上GDP的增长速度。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科技界的官本位现象。

再比如,“面子”工程往往成为许多地方政府的第一选择,这就直接导致了地方政府过于依赖投资而拉动经济的短期行为,也很容易让地方政府忽视民生,没有多少动力去增加老百姓口袋里面的钱,从而拉动消费改善经济结构。

在这次两会上,总理温家宝也承认,目前政府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当发展经济方式的体制性改革改到政府自己头上,需要政府弱化资源配置权,放弃更多对微观经济的干预的时候,来源于政府内部中有形或者无形的巨大阻力就会油然而生,直接站出来顽强地阻挠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转变。

所以,不进行经济体制的根本改革,要想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调整经济结构,很难取得成功。(易鹏 新浪博客)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方式 经济 经济发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