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本3元被定价30多 百姓吃药能不贵吗?

2010年03月10日 04:44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代表委员批药品定价虚高,吁完善科学定价机制

解决吃药贵不是单纯靠一次次的药品降价,也不仅仅靠取消药品提成,而是要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药品的利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就完善药物定价和价格管理机制建言献策。

“一个医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干了4年医药代表,就买了房子和高级汽车,与他在医院工作的同学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药品定价为什么那么离谱?有一家药品企业生产了一种治咳中药,去做价格申报,成本只有3元,‘使劲’报了9.8元,结果被批了30多元,这样的定价老百姓吃药能不贵吗?”全国人大代表康凤英的一席话,直指药品定价的虚高和不合理。

全国人大代表盛亚飞表示,“高价药没有真正‘管’住,名称却越起越‘花’,价格越来越贵。好的传统低价药却很容易被‘管’死,老百姓吃低价平价的好药变得困难。”他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了购买治疗幽门螺旋杆菌的痢特灵,他到处寻觅四处托人,最后在湖北才买到。“这瓶100片药才卖1.5元,这样的定价哪家企业有积极性生产?要建立科学的药品定价和价格管理机制,不能到最后没有人愿意生产、愿意销售廉价经典的老药,不能让老百姓害怕药品一次次降价反而吃不到需要的药了。

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介绍说,我国有数千家药品生产企业和器械生产企业,这些企业要生存就要展开激烈的竞争,如果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那么竞争带来的成本必然会带到药品的价格中去,给医药领域的“潜规则”和腐败提供滋生的土壤。

“我国应尽快依靠专家的力量,在调研的基础上,做到药品优质优价、科学定价,保证药物生产企业有利可图,但是这个利润必须控制在合理范畴内。”葛均波委员坦言,一个药品的研发、制造过程的成本,相关领域内的专家心中多少有本账,“必须建立药品定价专家库,更要建立药品定价专家随机抽样制度,防止专家挡不住诱惑违背了良心和职业道德。”(据新华社)

语录

降价药一次次“死去活来”

每次调整药价后,被列入降价目录的药品很快就会“降价死”,纷纷从市场上消失,不久后又被换一个包装、换一个名称,改头换面重新登场,价格甚至比以前更高。降价目消失,不新药”上市,再降价,再消失,降价药品一次次“死去活来”,获利的是药企、药商,受损的却是患者。 ——全国人大代表徐秀玉高价药没有真正“管”住,名称却越起越“花”,价格越来越贵。好的传统低价药却很容易被“管”死”最后没有人愿意生产销售廉价经典的老药,老百姓反而吃不到需要的药了。

——全国人大代表盛亚飞

网友拍砖

腐败吃了我们的救命钱

“肉肉狼”:厂家要有利润,审批的部门要打点,销售商要有利润,销售代表要吃饭,院长、分管副院长、药房主任、科室主任、大夫都要从中抽取回扣,还要有专家教授开学术会推广,推广费用不菲,大家想想,一种药要养活多少人,真是“功德无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美国一年才批准几种新药,而中国一年有几百种新药上市,同一种药换个名字就批准了,在这方面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药品定价 定价机制 新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