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聿文:辛亥革命百年庆典 有必要花200多亿吗?

2010年03月10日 04: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邓聿文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长阮成发表示,明年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武汉作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地,目前正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筹备相关庆典。

阮市长的话一出,网上质疑一片。根据阮透露的信息,正在筹备的辛亥革命百年庆典分五个部分,包括加强辛亥革命文物的开发利用;打造辛亥革命百年标志性纪念景区;对相关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召开纪念辛亥革命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文物展、书画展等;组织实施辛亥革命相关的文艺产品等。200多亿元主要是投到第二项和第三项,分别100多亿。

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其意义当然不可谓不伟大。而武汉作为辛亥革命的首发地,在其100年之际举行庆典纪念,让后人不忘这次开创历史的革命,是应该也必要的。然而,隆重庆祝辛亥革命100周年,是不是就一定要这样重金砸进去,则大可商榷。尽管从上述介绍来看,这200多亿元并不是直接用于庆典仪式本身,而主要用于纪念景区的建设和相关的城市基建。

我的看法是,用200多亿元来筹备辛亥革命百年庆典,是罔顾民生的不必要之举,违背了中央三令五申节俭办庆典的要求和精神。早在2003年,中央就曾对有关庆典活动发过通知,要求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庆典活动。去年在金融危机肆虐、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中央再次就政府的经费支出专门进行规范,要求从2009年到2011年3年内,削减行政开支,过3年紧日子。尽管中国经济在去年已经走出危机,今明两年看来会继续向好,但并不表明我们可以像危机前一样,大手大脚地花钱。且不说经济向好的内外基础还不稳固,随时存在反复的可能,更重要的是,这种庆典豪举之风必须刹住,因为它根本上就是错误的。

首先,此事反映了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好大喜功的政绩观丝毫未有改变。虽然现在大家都认为要转变政绩观,但一遇到实际问题,一切又复归原样。我没去看过武汉的辛亥革命纪念景区,但我想,那些所谓的标志性纪念物,如旧址等历史遗迹应该是早已存在的,即使要新建一些馆区,为什么就非得放在百年纪念的时候?为了扩大旅游,这个也就罢了,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为什么不可以早点进行?如果没有百年庆典,这些城市基建地方政府是不是就可不管?由此可见,这完全是一种好大喜功的政绩观在作怪。

其次,200多亿元砸向庆典,也反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还是一个长官财政,离人们所期盼的公共财政差得相当远。公共财政是有严格的预算的,要经过人大的审查和批准,用于社会最急需的地方,还要公开和透明。不是说不能花钱搞庆典,而是说这么大手笔的投入,应该急民之所急,用于改善民生。从统计数据看,去年湖北省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533.89亿元,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14.78亿元,200亿元分别占到财政收入的13%和预算收入的近1/4,不可说不多。而湖北在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方面,在全国也就是中等水平。如果庆典少花些钱,比如100亿(这已经也还是很多了),那节省下来的100亿至少可办几件漂亮的惠民实事。但现在由于不是公共财政,而是长官财政,预算就敢拿这么多钱投入到庆典中。

第三,人大代表是否同意和批准了200亿元搞庆典?公共财政的一个本质特点,是无论政府的收入和支出,都必须经代表人民的人大审批。200亿元不是一个小数目,湖北地方的人大常委会批准了还不算,一定要经地方人大的全体代表同意方行。由于没有相关报道,目前我不清楚人大的每位代表是否都同意了这笔支出。

上述三方面的问题,在我们的政府决策和财政分配中司空见惯,本不值得惊奇,但武汉市长选择在“两会”上发布这一消息,显然是认为为地方办了一件出彩的事。不过,在我看来,用200多亿元筹备辛亥革命百年庆典,对正在召开的“两会”却是个大大的讽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辛亥革命 庆典 多亿 财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