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副行长易纲回应外储收益过低

2010年03月10日 07: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红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右二)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就有关外储投资收益问题,他表示,金融危机之下,中国外汇储备在“保本”基础上有较好的收益。据介绍,我国外汇储备实行国际通行的货币和投资多元化配置策略,主要投资于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类等等的资产,通过分散化的配置可以分散风险,不参与短期投机炒作。本报记者 赵亢 摄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就外界关心的购买美国国债、热钱的防范、以及黄金储备等问题,易纲都做出了表态。

针对发改委官员称外汇储备收入低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日表示“这是两码事”,并表示金融危机之下,中国外汇储备在“保本”基础上有较好的收益。

多元化配置保外储安全

易纲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可以说是几十年不遇的一场大危机,但中国外汇储备经受住了考验,保持了资产的总体安全。2008年和2009年,受到危机冲击最严重的两年,在“保本”的基础上,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在外管局昨日提供的资料中,将2008年和2009年的收益形容为“经营收益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据介绍,我国外汇储备由2002年末的2864亿美元增至2009年末的23992亿美元,增长7倍多,年均增速超过36%。外管局管理着近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及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易纲昨日表示,最重要的管理方法是把资产配置好,强调分散风险。据介绍,我国外汇储备实行国际通行的货币和投资多元化配置策略,不参与短期投机炒作。

他介绍说,在货币层次上,中国有美元、欧元日元、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是一个分散的组合,考虑了中国的外资、外贸、外债和对外支付的比例,并且货币的配置还要考虑投资市场的容量;货币配置后要进行资产层次上配置,决定投什么资产,主要投资于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类等等的资产,通过分散化的配置可以分散风险。

“我们没有投资次贷、CDO等这样高风险的产品,对风险的防范和管理一直都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他表示。

“683亿人民币回报”不是外储收益

据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7日指出,中国有两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中国外汇收入只有600多亿元人民币,这这样的外汇收入太少了,我们的外汇怎么用的?为什么收入那么少?”

根据财政部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去年中央财政外汇经营基金财务收入为682.83亿元人民币。

张国宝还据此算账称,如果中国的外汇有1%的收入,则至少有1400亿人民币的收入,这与预算报告显示的600多亿相差很大,而且1%已经是很少的外汇收入了。

易纲在昨日央行和外汇管理局负责人发布会上,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张国宝说的683亿人民币回报,和外汇储备的收益完全是两码事。他介绍说,这683亿人民币是当年在创立中投公司时,经人大批准,财政部发行了1.55万亿人民币特别国债,而张国宝所讲的683亿人民币是对1.55万亿人民币国债每年支付的利息,一年就是683亿。因此,它和外汇储备收益是两码事。

- 热点回应

【黄金】 中国大规模购金将推高价格

针对中国是否应该进一步增加黄金储备问题,易纲昨日表示,中国对加重外汇储备中的黄金比例持“谨慎”态度,并表示黄金不会在外汇管理局总的投资组合中占到很大比例。

据了解,到2009年末,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将近2.4万亿美元,而黄金在外汇储备当中的比例还不到2%。

他表示,中国当前的黄金储备是1054吨,在世界上排名第五。在过去几年,中国以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增持了400多吨黄金。他说,黄金是一个不错的资产,但从国家的层面、从外汇储备的层面增持黄金受到限制,首先黄金的储备实际上不可能成为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即使当前的储备量翻番,其市值占储备的比例也仅仅2%多;此外,世界的黄金市场容量是很有限的,如果中国大规模购金的话,肯定会推高全世界的金价。

据悉,昨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商品价格应声收低。

【美国国债】 买卖美国国债不应被政治化

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持有者,由于美国经济政策可能引发美元贬值,此前有高层官员表示了担忧,市场上有猜测称中国正在减持其美元资产。

易纲昨日表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比较大,因此美国国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是完全正常的。他表示,买卖美国国债,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不希望将之政治化。

他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在这种投资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

【热钱】 大部分跨境资本合法合规

因预期人民币升值,不少专家学者认为热钱在今年规模将加大。外管局也表示,预计外汇资金流入可能进一步加大,由于中国利率水平相对较高,人民币有一定升值预期,可能吸引少部分跨境套利资金流入。

易纲表示,根据长期的观测,中国跨境资金的流动大部分是合法合规和合理的,是在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可以解释的。当然,也不排除部分违法套利的资金混入。而要防范热钱需要标本兼治,应配合多个部门共同打击。要真正治理好热钱、从根本上消除热钱存在的根源还得发挥市场机制。

关于人民币升值问题,他昨天继续重申“维稳”。他表示,中国一直在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汇率需要由市场决定未来的走势。总体上,中国会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他说,中国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实现可兑换,没有完全开放,所以在中国的热钱很多情况下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比如通过经常项目、FDI、个人等渠道流进来的。当然也有通过地下钱庄流进来的,所以在资本管制下的热钱和在资本完全可兑换情况下的热钱,实际上是很不一样的。

本报记者 胡红伟

[责任编辑:lixf] 标签:外汇储备 央行 外管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