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夙伟:福祉指数可期待 幸福感受难平均

2010年03月10日 07:30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钱夙伟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8日表示,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在调研全新的政府评价体系———福祉指数。(3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

福祉指数,包括居民生活、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公共服务共四个方面,其中涵盖收入与消费、收入分配、健康状况、环境治理、环境满意度、安全感、政府治理(政府廉洁、司法公正等)、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设施等44项指标。这与一些地方政府单纯追求GDP增长相比,显然增加了“民生活的分量。

其实,所谓福祉,也就是幸福、利益、福利,这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感受。所以,“福祉指数”里面主观指标多达15项,据称“这一设置是为了能够对客观情况和主观情况都有所反映。

因为对于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实际上,生活在同一座城市里的市民,从收入颇丰的白领,到下岗失业的低保户,也有不同的幸福要求,又因为各项物化的指标可以取平均值,幸福的感受却不能平均,因此,“福祉指数”,尤其需要注重各个居民个体的感受,并不是一个增长速度就能涵盖的。

因此,“福祉指数”评价体系之下的政府工作,既需要从宏观着眼,又要从微观入手,既寄希望于城乡经济社会文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又必须注重关乎民生的每个细节。这于官员,理所当然地提出了更高的执政施政要求。

当然,如果没有一定的压力,福祉指数,不可能成为官员们的自觉追求,也不可能形成合力,最后只能成为纸上谈兵。显然,只有与官员的绩效挂钩,这一科学、规范的政府评价指标体系,才有望产生相应的激励作用。

□ 钱夙伟(职员)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