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童大焕:为“回老家买房”说句公道话

2010年03月10日 07:58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童大焕

日前,在广东代表团分组会议上谈及广州、深圳房价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化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宝安分公司经理陈华伟语惊四座:“房价不是我们开发商决定,是由市场来定的。现在说房价高,但没有人叫你去广州买,也没有人叫你去深圳买啊,你回老家买就可以啊。为什么要到广州和深圳买呢?这证明这个市场还有吸引力,有价有市,才卖得掉!”

陈华伟说:“我是做这个行业的,据了解广东省所有地级市房价均价都在5000元以下。其实,偏高的地方也就是广州、深圳这几个比较成熟的城市,高也有市场,有价有市。商品房达不到5000元左右的,如果在一个城市好的位置,这是浪费资源。

这话说得比较刺耳,不出所料地引来网友拍砖。有人说,高房价,不仅掏空了老百姓兜里的钱,也掏空了某些人的道德底线,他们已经失去做人的基本良知!依笔者看来,陈华伟话糙理不糙。我们有很多农民工兄弟就是这么做的,他们在大城市打工或创业,不一定在大城市买得起房,但有了一定积蓄,就回到故乡县城买房,安顿老人孩子在县城生活、读书。而且将来干不动了,回老家,有一套自己的现代住房。

陈华伟的话比起政协委员杨澜建议到二三线城市发展也更靠谱。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杨澜在接受中国广播网采访时,在感佩女性“蚁族”们刻苦、乐观、充满团队精神的同时,建议说:“其实现在很多二三线城市发展得非常好,发展速度非常快,倒不一定非要挤到北京、上海来。我去的江阴、宜兴等很多二三线城市,他们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工资水平都相当不错,而且房价又低,同样的工资,你住的房子可以更宽裕一点,为什么不考虑呢?”

但“春江水暖鸭先知”,蚁族不是傻子,冷暖他们自己知道。没有一定的关系和背景,二三线城市哪有那么容易混?

但是不是在哪里工作,就一定要在哪里买房呢?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笔者多年来一直坚持并且宣传这样的观点:在什么年龄办什么事。该读书的时候就心无旁骛地读书,该结婚生子的年龄,就不要等什么先立业再成家,而是自古皆是“成家立业”,成家在先,立业在后。到了该买房的年龄,或者你手里积蓄了一二十万可以付首付的时候呢,就应该及时出手买一套房子。你买的房子租给别人住,你租住别人买的房子,有何不可?

说到买房子,也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该出手时要出手,越早越好,时间是最大的成本,也是最大的本钱。不要非得是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中心城区买不动,买郊区;郊区买不动,回老家县城买一套也不算亏。

非得买房不可吗?如果你理财能力不错,当然不必。如果你没有别的理财能力和渠道,买房是抵御通胀的一个不错选择。再说,在这个通胀和按揭时代,你在哪里买房,都能享受按揭待遇,都能利用资产,抵御通胀对自己财产的剥夺。

现金和银行储蓄是有用的、随时可以变现的资本,房产也是有用的资本,虽然变现比现金和储蓄更慢一点儿。但现金和储蓄却不断使你的货币贬值,房产至少能够让你的积蓄赶上通胀的脚步。不要等攒够了钱才来买房,或者非要等攒够了中心城市、中心城区的钱才来买房,那样的话,有可能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因为物价房价的上涨速度,会远远超过你工资的上涨速度。

3月8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但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大家千万要学会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官员讲话,住建部长姜伟新的前一句话是实话,后一句话是外交辞令般的官话。城市化和通货膨胀是个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社会发展规律和潮流,它的最终结果是什么?很清楚。

党和政府也一直强调创造条件让居民拥有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是什么意思?我的理解是“在财产中获得收入”,如果房价未来总体上是降价的、贬值的,那就是“财产性负收入”,而不是“财产性收入。了。“财产性收入。其实是在清晰地把握社会历史发展潮流后的一个提示、一个提醒。作为个人,当然不能坐等政府为我们创造财产性收入,而应该自己去创造条件,先让自己拥有财产。

再说,大城市拥挤的交通,肮脏的空气,紧张的生活节奏,高昂的生活成本,比较适合创业,却不一定适合生活。年轻时在大城市工作,年老后到小城镇生活,不失为一个理性的选择。

再过十年,现在五十岁、四十多岁的成功人士,也是近两百年来中国内地第一批真正在和平环境下享受财富盛宴的人士,相信不少人会选择这样的“回归”之路,不管是衣锦还乡,还是叶落归根,或是环保生活的理想与追求,都会共同指向这样一个方向:溪水正急于奔向大海,浪潮却渴望重回陆地。当你还是小水滴的时候,你要千方百计将自己融入大海,融入大城市,才能使自己的自由和创造力不致在恶劣的环境下被蒸发和枯竭掉。而当你成为“浪潮却的时候,事业有成,你就可以无所挂碍、衣食无忧地回乡,或者选择某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城,过自己安静富足的生活。

到那时,中国的城市化历程也将从现在的急速大城市化逐渐向中小城市化回归。这样的回归已经开始而且也只是刚刚开始。

(作者系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