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哲:80后记者抹黑房地产商是个滑稽的阴谋论

2010年03月10日 08:15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韩哲

全国“两会”期间,高房价成为千夫所指,而房地产商这个“苦主”也终于憋不住,想要说些什么了。

据媒体报道,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近日表示,房地产商被骂成万恶之源主要是媒体给抹黑的。他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媒体起了很不好的作用。现在媒体的主力记者几乎都是‘80后’,他们正急需买房,写新闻都带有他们的主观性”

如此,只要是媒体对房地产商的种种“不利”报道,都可以用“80后”记者因买不起房而泄私愤来解释,如此,雷语”从房地产商口中迸出,你说这形象还能好到哪里去?在高房价中,房地产商究竟扮演个什么角色,老百姓心中自然有一杆秤,用不着谁去挑唆。雇人排号制造楼盘热销的紧张情况、囤地捂盘静待房价高涨、给老百姓下决定买套房子的时间比买棵白菜还短……这些岂是“80后”记者所能凭空杜撰出来的?

仅仅以“80后”记者急需买房为自己的坏形象开脱,想法实在有点简单。“70后”记者也未见就买得起房,就连清华校长都说自己也买不起房,对于高房价,全社会都在喊“吃不消”

将这么大的一个国计民生问题以娱乐化的口吻说出,或许不是房地产商智力水平的体现,而是其傲慢态度的反映。怀揣着去年1万多亿的暴利(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估算),以及官方经济学家赋予的“支柱地位”称号,房地产商说起话来自然是毫无顾忌,一副爱咋咋地的模样。

就在稍早前,广东一家房地产企业的总经理表示,“价格不是我们房地产商、开发商定的,而是由市场定的。现在老说房价高,但也没人叫你在广州、深圳买房,你回老家买房不是便宜很多嘛”。房地产商急于为自己阶层利益辩解的心情倒是可以理解,但这种目中无人的强势话语,只能进一步将其推到公众的对立面。也正是无数这样冷冰冰的说辞堆积成当今房地产商的形象,不是什么人在抹黑,抹黑自己的正是房地产商自己。

有时候,房地产商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形象为什么如此不招人待见。在对房地产商几乎呈一边倒指责的国内舆论中,房地产商怨这怨那,把自己整得好像一个受气的小媳妇儿。然而“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一个企业在逐利之外,还有许多要做的事情,比如怎样去承担社会责任,如何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而不是动不动就抛出“阴谋论”,做些没什么技术含量的脸面工作。也许媒体对房地产行业的高度关注给其带来了“某种不便”,然而作为“铁肩担道义”的社会公器,媒体也不过是如实记录了这一切而已。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