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王健林:靠开征物业税降房价只是空想

2010年03月10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未来几年内,房价下降的可能性很小,几乎不可能下降,如果能够稳住或者缓慢上涨,调控目的也就达到了。”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房价走势的判断。

-改变土地出让方式

才能控制房价

王健林也承认,中国的房价高是个不争的事实,尤其是2009年出现了非理性增长,这是非常明显的。而且从2004年开始调控,七年都没有调控住,反而还出现了加速增长的趋势,“所以要思考,怎么才能控制房价呢?”

“很多人有很多种建议,有的学者提出开征物业税,好像一实施物业税,房价就马上能降下来,这连理想都算不上,完全是空想。” 王健林说,“因为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市场上买的人多,就算每年征收物业税还是会按原来的房价卖,如果都不买了,不征税房价也会降下来。

王健林为控制高房价开出的“药方”是治理高地价,改变土地获取方式,“很多人,尤其是国土部门不承认房价和地价的关系,其实房价和地价的关系就像鸡和蛋的关系,很难说清楚,但不可否认,房价和地价有绝对的因果关系。现在的土地出让方式,土地出让完全看价格,价高者得,这就是房价高的根本原因。

王健林做过统计,2003年以前,在没有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以前,中国房价平均年增幅低于中国人的收入增幅,2003年后,一律通过招拍挂一种渠道获取土地,虽然达到了规范市场的目的,但也将土地价格推高,结果既推高了房价,又造成地方财政过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

“地价带有风向标的形式,每个高地价出来,周边的二手房第二天就有反应,周边的楼盘一周内也一定会调整价格。”王健林认为,改变现在的土地获取方式,应更多采用招标方式,“这里面肯定会有人为操控因素,但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果土地获取方式不改变,任何办法都是白说,没有意义。

-应限制央企

在竞争性领域发展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其实已经说了十几年了,但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政府即使发展第三产业,也是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追求的还是增加GDP、增加税收。”王健林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是政府,政府应该尽可能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

“现在每天都在说宏观调控,让人觉得政府是无所不能的,但这是一种错觉。所以政府自身的准确定位是重中之重。

王健林说,现在央企在流通、餐饮这样的过度竞争领域都在扩张,应该限制央企在竞争性领域的发展,加快央企从竞争性领域的退出,“比如房地产行业,都说房价高,其实地王多数都是央企制造,因为民企再有钱,也要仔细算算,到底赚不赚钱。

王健林说,应该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方面。

-增加劳动者的工资性收入

才能拉动消费

“去年新增劳动力2400万人,就业的只有1100万左右,将来估计还有3亿到4亿农村人口将转入城市,未来十年之内,就业压力还会存在,实现充分就业应该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之题。”王健林说。

王健林说,根据统计,我国的企业总数从1994年到2008年在减少,这说明创业的环境其实在恶化,越是小企业发展越困难,因此要促进就业还要改善创业环境。

王健林表示,促进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增长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内容之一。“如果老百姓收入上不去,我们转变发展方式就是‘沙漠上的房子’。

王健林说,从历史经验来看,拉动消费主要是靠老百姓的大宗消费,不是靠小宗消费和奢侈品消费。政府可以通过调整最低工资线和减税来逐步提高居民的工资性收入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同时还应该调整收入差距。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价 方式 土地 王健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