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崔中波:豪宅里的官员永远不理解寄人篱下的苦楚

2010年03月10日 10:01
来源:红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7日,在回答政协委员“为何房价越调越高”这个问题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叫苦说,房价调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努力,而住建部在调控房价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手段。并建议对于经济条件较差、暂时买不起住房的老百姓来说,不妨转变一下思想观念,不一定都要买房,也可以选择租房。

还没到愚人节,黑色幽默却已上演。5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今年房价一定要努力让它保持稳定,不行也得行”,话音刚落,住建部副部长竟宣称对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几乎没有。前后自相矛盾的说辞,令公众满怀住房期许、向往安窝愿望、渴盼有力措施的念想转眼间成了泡影——连住建部对高房价都没招了,我们还能依靠谁?而“转变思想观念,变买房为租房”之类轻飘飘的话语,更是那么硬生生地砸在百姓沉甸甸的心坎上。

其实,仔细想来,这住建部副部长说的是句大实话,对远离普罗大众收入水平的高房价的调控确实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从国土部门增加土地供给,到金融、税收等部门的有力跟进,以及房产行业的支持和配合等,缺一不可。

而公众之所以听着刺耳,主要原因在于住建部肩负着“提出房地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以及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并监督执行”的重任,换句话说,先要有住建部的统筹规划,然后才配以国土、税收、金融等部门的细节办法的出台。而今,其声称“几乎没有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自然叫人产生推卸责任,乃至“人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联想。

加上其“公众要转变思想,不一定都买房可租房”的言辞,于公众而言,无异于“站着说话不腰疼”。可以想见,如此高级别、握有住建实权的官员,不仅仅会有房子,而且还可能有叫百姓看着眼馋的豪华“大“房子,来源途径可能是分配的福利房,也可能是专供的团购房,亦或是权力寻租所得。而这等“好事”,是绝难轮到百姓头上的。

所以,不知道百姓四处漂泊的难过,不理解寄人篱下的苦楚,不懂得房奴的艰辛,漠视房地产高价的现状,推卸自身的责任担当,违背公众的心理诉求,丧失了对老百姓魂牵梦绕着房子的起码尊重,这位住建部副部长即便将道理揉碎了说,努力地把话讲得理性平和,也挡不住声震屋瓦的网上非议。

或许,在这样一个集观点超市和声音卖场的两会,住建部副部长的雷人之语也只是浪花一小朵。但无论如何,有些启示是要留下来的——一些高高在上、有着很大话语权、掌握政策导向的官员,真的该放下身段,到民间去实地调研、现场感受,听听来自底层的声音,看看民生的真实疾苦。再不济,也得通过媒体等途径,上上“理论联系实际”课程,而甭在关键时候推卸责任,信口开河了。

[稿源:红网]

[作者:崔中波]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