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兆君:年轻人追求理想 喜欢奔往大城市

2010年03月10日 15: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在接受中国青年网对话时表示,年轻人都喜欢去大城市闯荡,这既是追求理想的表现,也有年轻不谙世事的因素。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今年世博会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近年来大城市房价、工作压力让年轻人不堪重负。但是大量的人还是前仆后继地奔向大城市。此前中国青年报曾发文劝青年离开大城市。也有人说,与其劝青年远离大城市,不如想想怎么样让城市更合适人们的生活。那么您觉得一个城市怎么才能让人们生活的更美好?在这方面伊春是怎么做的?

许兆君:现在大家都往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奔。主要原因大概是两条,第一,这些地方层次高,政治、经济、科技各个方面层次都比较高,大家到这些地方来,有一种接触高层次的感觉,毕竟人往高处走。第二,大城市聚集的人比较多,机会也比较多,所以年轻人来大城市闯天下。当年我们大学毕业之后,也是往大城市奔,也是这么一种心情,这是人生发展、年轻人追求理想必然的过程。

但是这种过程,除了向上的因素之外,也有年轻的因素。年轻就是还有些不谙世事的东西在里边。因为要讲人的全面发展,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不一定非要到最大的城市。好多科学家都界定,说最适合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城市,是30万人口到100万人口之间的中等城市。因为这样的城市,一般环境压力都小,噪音比较小,汽车比较少,人口也比较少。而且这样的城市里,你可以享受的社会文化、人文服务,现代科技等都有了,特别是现在网络世界,你在山沟里都可以享受到,没有必要到大城市来。

所以要讲拼搏的机会,北京上海多,要讲生活的质量,我建议还是生活在30万到100万人之间的中等城市当中,比如说伊春。伊春作为中国最大的森林城市,它虽然有一百多万人口,四万多平方公里。但是中心城只有30多万人口。这30多万人口,占的区域是310平方公里,绿化植被率是77%,这是它的软覆盖。硬覆盖是道路、楼房,广场,软覆盖就是森林、湿地、绿化植河流、水面。伊春的软覆盖达到77%,硬覆盖只占23%,市里都有野鸭野鸟,这种生活环境,一看就是神仙待的地方。伊春的城市发展,绝不走先期工业化和后工业化那种模式,伊春就是走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富民这么一条道路。伊春人在享受着青山绿水,享受着负离子,享受着蓝天白云,享受着没有污染的森林、土地、食品,所以说,我认为伊春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大城市房价 许兆君 年轻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