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近百名代表委员力推二次房改 为夹心层建平价房

2010年03月10日 17:39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百名代表委员力挺“二次房改”呼呼吁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

为“夹心层”建平价房

漫画:颜庆雄

房价高企,如果说低收入者尚可期待政府住房救济,那占城镇人口60%的中等收入家庭(即中间“夹心层”)就只能望房兴叹了。辽宁退休干部李明提出“二次房改”的建议,为代表和委员们广泛接纳,并写入建议、议案和提案。其核心就是: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为中间“夹心层”提供公共住房——限定地价与税费成本,利润不超过5%的准市场化平价房。

3月2日,以此建议为核心的提案即被农工党中央提交。昨天,娃哈哈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黑龙江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迟夙生亦各自联名了30余名代表,拟向“两会”提交建议、议案,力推“二次房改”。迄今已有近百名代表、委员建言支持“三三制”。

供地模式“四定两竞”

为中等收入家庭提供平价房是“三三制”的重点。提案建议,平价房应改革现有供地方式,以“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方式招标供地。

“四定两竞”的供地模式,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委员“先定房价再定地价”的观点不谋而合:成本、利润要限定到最低,房价亦要限定到最低。厉以宁同样指出,对于低收入人群的住房政府要托底;对中等收入人群一是建设平租房二是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但是在经济适用房的分配、出售等方面的政策还要细化不能以利益而应以惠民为导向。

住房定位要回归民生

“三三制”住房制度由辽宁退休老干部李明于去年提出,按这个方案,将有约占中国城镇人口80%的中等及低收入家庭均可享受保障房或平价房,故被称之为“二次房改”,但方案中针对中等收入家庭提供的平价房仍是准商品房,与此前的计划分房仍有着本质的区别。

“三三制”住房制度与我国现有住房制度的根本区别在于,将住房定位为民生,而不是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推动力。这也是此间代表、委员们的重要心声。署名时寒冰的博文指出,把住房定位于民生,使民众在更接近成本的基础上得到住房,将大大刺激对住房的需求。不仅不会制约中国的经济发展,相反,由于房价回归合理价位,民众可以节省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其他消费,将彻底解决中国内需不振的历史顽疾。

据了解,目前宗庆后已联名了30余位全国人大代表,拟建议推进“三三制”住房制度,解决中间“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与此同时,迟夙生代表亦联名了30余名代表,欲提交《住房保障法》的草案建议稿。

积极响应李明“二次房改”建议的还有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山东省省长韩寓群等重要官员。他们认为:“住房全面市场化不符合国情。”

立法确定“三三制”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表示,《住房保障法》已经列入国务院今年的立法计划。此间,农工党中央、宗庆后、迟夙生等均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立法进度,通过立法确立“三三制”住房制度,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多层次良性发展、长治久安的住房供应体系。

与此同时,建议国务院成立“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尽快领导、推动“三三制”住房制度的调研、建立与落实。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平价房 三三制 房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