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之解读

2010年03月11日 00:4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3月9日下午,吴邦国委员长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全国人大今年“要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吴邦国委员长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

民生问题是什么问题?在以往的观念中,民生问题无非是老百姓的吃喝拉撒睡,无非是养老、就业、医疗、教育、住房,无非是食品有污染或交通不顺畅等,比起国际国内那些更大的事,比如军事外交、比如军GDP,比如大建特建开发区,民生问题就不算事,老百姓的日子过什么样就什么样吧。

吴邦国委员长对民生问题,提出了新的观点。他把改善民生看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需求,并且“也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这是迄今为止,我们所看到的对民生问题重要性的最高强调。这个提法,与以往提到的发展经济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有一定的联系,又有很大的区别。解读吴邦国委员长“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认识与表态,二是作用与作为。

“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这个表态,吴邦国委员长代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无论国际舆论还是国内看法,都或明或暗地把中国人大看作是“橡皮图章”,大概意思就是有这么个机构,但只是个摆设,定方针路线有党,运筹经济发展有政府,人大起不到什么作用。今年不同以往,吴邦国委员长鲜明地提出,全国人大要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这就解决了一个对人大这样一个组织的认识问题。监督什么?监督民生问题的解决;监督谁?监督政府。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人大将要采取对等监督的方式,一级监督一级,各级人大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全面展开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展开对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

“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除了表态以外,更重要的是作用与作为。从吴邦国委员长9日的工作报告,我们看到,为推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从2009年开始,组织力量,以多种形式加强跟踪监督,包括农村社保体系建设,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会法》实施情况,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恢复情况等。对食品安全实行全国范围内执法检查,针对民事案件“执行难”对各级法院和检察院提出了具体要求。从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这项工作上,我们看到全国人大已经逐步把自己所承担的职能做好做实并有所创新。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人大的作用与作为,其实与政府是相得益彰,只要立足于以人为本,立足于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情为民所系,无论是政府角度对民生的投入与改善,还是人大角度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与促进,其最终目的都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

认识与表态,作用与作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对民生的关注,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生的重视,形成和谐共振。解读吴邦国委员长的报告,我们有理由相信,2010年的民生幸福指数有望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