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09年发展方式上的切实突破

2010年03月11日 00:4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二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文/本报评论员 李平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之时,在国新世纪来临、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之际,我国胜利实现了一年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任务,交出了国内外满意的答卷。中国,2009年经济稳定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加速。由于采取了一系列超过以往的转变方式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喜人成果,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了切实突破。

一年来,我国政府果断出手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推出10项“保增长”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增长目标胜利实现,我国经济回到了稳定增长的轨道上来,同时还抓住机遇调整结构,加大科技投入,对以往那种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低附加值的增长方式发起了坚决挑战,经济增长方式出现了可喜的转变。

调整投资结构,引导产业发展。2009年,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显著提高,重点投向交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以及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引导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第二产业投资比重下降,其中制造业下降0.29%。第三产业中大部分投资比重增加,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比重上升幅度最大,分别比上年增长0.8%和0.69%,教育、社会保障和商业服务业也有明显提高。

加大农业投入,支持“三农”发展。2009年,一产业中农、林、牧、渔业投资比上年增长0.26%;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7253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启动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2009年继续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饮水工程使6069万农民受益,沼气用户新增510万户,新建和改造农村电网线路达26.6万公里。

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2009年,我们在抑制淘汰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果,共关停小火电达2617万千瓦,淘汰落后钢铁产能3800多万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进一步推进。2009年,财政资金扶持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等项目2980多个,还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节能空调500多万台、高效照明灯具1.5亿只。

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制定并实施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低碳经济上取得新的突破。国际金融危机催生了我国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2009年,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抓住发展机遇,明确把发展重点放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上,大力给予投入和支持,加快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

加大科技投入,促进科技创新。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科技的资金1512亿元,比上年增长30%。财政资金积极支持自主创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清洁能源、第三代移动通信等一批新兴产业得以快速发展。4万亿元计划实施还全面启动了16个科技专项基金,培育科技创新力,积蓄后续增长力。

继续推进生态建设,科学治理环境污染。2009年11月,我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截至去年底,中国GDP能耗已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降低13.14名,有望2010年实现降低20%的计划目标,这相当于我国在5年内至少减排15亿吨二氧化碳。2009年1我国进一步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完成造林达88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0.36%。

推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区域特色产业。2009年,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根据东、中、西区域特点和潜力,区域经济发展呈现了布局改善、结构优化、协调性提高的良好态势。

回眸2009年,我们更加认识到,在后金融危机的严酷形势下,必须摒弃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不合理代价的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地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越早越快越有利。2009年,中国在保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快结构调整,大力促进建设以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低碳经济体系,转变现有发展模式和消费模式,推动中国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