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结构谨防4万亿投资泡沫

2010年03月11日 00:4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晏琴 魏珍妮报道

“2010年要继续实施4万亿投资计划,在保持合理投资规模的同时,把优化投资结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日前,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主任李朴民表示。

时至今日,“两年4万亿”计划已过半,有破亦有立。4万亿投资成为扭转中国经济下行的主要动力。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8.9%,已从低谷回升。

早在4万亿资金投资之初,这笔投资的具体去向和效果就备受关注。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明确表示,“两年新增4万亿的投资计划,到目前没有一分钱进入到‘两高一资’产能过剩的行业,也没有一分钱进入到股市和楼市。

这样明确的回答虽然有助于消除疑虑,但4万亿元投资可能的负面效果依然令人忐忑不安。

“4万亿投资的效果短期内尚难研判。”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政策系博士马光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将资金用于短期见效快的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

在3月4日下午的经济农业联组讨论会上发言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更是毫不留情地指出,“地方政府为了促进增长,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就业压力,总是竭力争取项目,扩大投资规模。投资呈不断上升趋势,投资热就不可避免地形成。

早在2009年马光远就曾撰文提醒,很多地方不顾本地财力,不断吹大投资的泡沫,不到一个月时间,各地配套中央的投资计划竟然高达18万亿元,有些省份提出的投资规模甚至是本省财政收入的5倍之多。

这种完全依靠投资“保增长”的做法,在某些省份确实见效明显。最明显的例子是,一季度江苏GDP增长之所以能以10.2%遥遥领先于上海的3.1%和浙江的3.4%,主要源自一季度江苏高达23.6%投资增长,大大高于上海的1.7%和浙江的10.7%和浙江的10

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这意味着“一揽子计划”两年实现新增1.18万亿元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计划目标将在今年如期完成。

为确保每一分钱中央投资都能用到刀刃上,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孙菁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政府需要明确投资方向。不搞重复建设,更要避免搞“两高一低”,以及泡沫比较大的产业。在资金使用上要小心谨慎,把重点落在民生工程上,也包括一些符合低碳要求的项目。

“第二点,就是地方政府一定要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要符合中央的政策要求。第三点,就是要严格监督。”孙菁说道。

如何做好4万亿投资的监督工作,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罗崇敏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在投资项目实施过程坚持公开透明,让整个工作在阳光下进行,尤其是一些民生建设,这样有利于通过社会监督机制促进投资监管,以保证巨额投资用在刀刃上。

马光远则认为,在今年,投资资金的安排主要应用于在建和收尾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方面,避免“半拉子工程”。他建议,中国经济是该走出投资依赖症的“周期律”了。我们需要增长,但现在的确是该告别为增长而增长的时代了,我们的增长和投资都应服从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大局,服从于改革和保民生的大局。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