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让低碳成为一种时尚

2010年03月11日 00:5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本报记者 钟慧文

《2012》中的灭顶之灾绝非耸人听闻,如果人类仍肆意地排放二氧化碳,那么电影中的场景终会实现。人们也意识到了这点,所以“低碳”一时间成为世界性的重大话题。中国为了履行应有的减排责任将低碳经济作为今后的发展目标,这仅是生产领域的减排,13亿人更应当担当起从生活中减排的责任,让“低碳”成为一种时尚。

在今年两会中“低碳”成为热点,其中已经有5份提案涉及低碳,其中包括开发新能源、发展低碳技术创新等,许多企业已经在低碳概念中找到新商机。低碳不仅是政府的职责,也不仅是企业的义务,更应该是全民的责任和国民素质的体现,低碳应该是老百姓自觉的行为,甚至是一种时尚。

要让一种行为成为时尚,首先需要人们的认同感,这种认同感主要来自榜样的力量。两会期间,有一位来自浙江的代表为了向老百姓表明低碳其实很简单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可以减少碳排放,他在菜市场免费向群众派发数个自制竹编篮筐。另外,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李冰冰、周迅等明星还加入了“少开一天车,多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公益宣传中来,虽然这只是一个个体的行为,影响力也很有限,但是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样的公益行动中来,老百姓会逐渐被感染,低碳就逐渐变成了时尚。

有了认同感还需要行为的可操作性。低碳生活其实很简单,就在举手投足之间、就在生活的点滴之中。自觉地少开一天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随手关灯、不盲目追赶大排量汽车、双面打印、用抹布代替纸巾、及时拔掉充电器、除掉冰箱里的霜、垃圾分类、循环利用……上述没有一件难事,关键就是我们平时不会注意到这些小细节,同时对于许多节能方法和原理不了解。所以,加大低碳的常识宣传是很有必要的,只有先了解了才可能把它变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

除此之外还需要行为对于个体的有益性,两会期间某网站对低碳生活做的民意调查显示,有71.36%的网民认为低碳经济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改善。这种改善一方面来自低碳后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来自于低碳生活对生活成本的降低。上述只是近期的影响,通过今年寒冷的冬天人们已经感受到了气候异常,所以低碳生活所减少的二氧化碳能够有效地阻止气候继续恶化所导致的气候异常,这对于人类来说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

除了时尚,低碳应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对于环境、人类自身发展负责任的态度。更应该是一种习惯,在生活中习惯性地抹掉自己的碳足迹,为了维护人类共同的家园,每天都问问自己:“今天我‘低碳’了吗?”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