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能源:给市场 就等于活路

2010年03月11日 00:5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新能源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如何更好地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言献策。上网电价、电网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科技创新等话题再次成为焦点。

“给它市场,就等于给它活路。”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潘浩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由于成本较高的问题,现在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收购并不积极,“没有市场、没有空间,它就永远长不大”

对于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存在的问题,潘浩炫的建议是,“应当给予可再生能源一定的额度”。此外,要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他的议案还建议:政府加大补贴力度,加快太阳能发电计划的推进以及政府要带头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等。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明亮和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全的议案也建议,应加快制定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推动电网企业对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收购,从而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据了解,去年年末,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其中提到“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缺乏细则指导,相关制度依然很难得到落实。具体包括,制定分阶段推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配额的实施细则,推行可再生能源电价、建立辅助服务补偿机制。

“我在总理的报告中看到,‘健全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的分摊机制’,这一点是非常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但是更为细致的措施和政策,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出台和落实。”潘浩炫对记者说。

与电网收购问题密切相关的上网电价、智能电网建设也是代表委员们十分关注的。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表示,光伏产业要加快发展,最重要的是解决上网电价问题。也就是说,发出来的电,电网公司有积极性去购买、终端用户乐意去用,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因此,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制订和实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法》,显得尤为迫切。刘汉元建议,我国可借鉴欧美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制定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采取“基本电价保底收购”的方式,要求国家电网对太阳能发电,按补贴性的上网电价全额收购,并从法律的角度去执行这些法规。

全国政协常委、泰豪科技总裁黄代放认为,光伏发电业界对《上网电价法》的翘首企盼,应当得到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否则光伏产业很有可能面临拐点危机。

他直言,目前光伏项目补贴申请需经省、市、地区等各级政府总计10多个单位的材料审批,流程走得很长,并且现在有很多申请的目的是套取国家资金,容易有弄虚作假和权力寻租的现象。当前急需尽快出台《上网电价法》,促进光伏发电大规模入网。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吉林省公司总经理张羡崇则建议,加快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他表示,坚强智能电网有利于解决风电资源布局不合理问题,同时可以增加电网接纳风电的能力。而我国风力资源发展适合走集中开发、规模外送和大范围消纳的道路。张羡崇表示,国家应将坚强智能电网规划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能源发展战略工作体系,制定国家发展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推进智能电网的发展。

此外,技术创新也是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无法绕开的节点。代表委员们的共识是:科技应在新能源开发中扮演关键角色。

“新能源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科技厅厅长王海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指出,在新能源技术创新引发的世界高技术产业格局调整中,我国的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整体依然处在科技创新水平相对落后的位置。

耿加怀认为,要突破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速现有成熟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基础设施和专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从研发、生产、传输到消费等的新能源产业链的形成,最终带动中国能源产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同时,还要加速科技要素向企业集中,把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作为拉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培养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的大型新能源体系。

对于新能源完成技术创新、市场推广等需要的巨量投入,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镒源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嘉旋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资金可以来自社会市场,也可以来自资本市场。他表示:“内地的新能源企业也可以到香港上市,把香港作为融资平台”

温嘉旋还认为,新能源在国际上广受关注,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可以说,我国与其他国家现在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技术。

另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题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上透露,国家能源局将调整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确保今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例达8%左右。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