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医改:千字彰显中央决心

2010年03月11日 00:5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祝辉报道

“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把这个世界性难题解决好。”2010年3月5日,当温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向台下各位代表宣读其“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克服一切困难解决医改这一世界难题时,台下随即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用一千多字的篇幅来谈医药卫生问题,涉及面涵盖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基本药物集中采购、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农村合作医疗制等医疗卫生领域等多个方面。

这对于字字如金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说,应该占有相当重要的篇幅。而且与以往两会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将医疗卫生问题落在细微处,比如“开展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试点”,再比如“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等等。

为何总理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大篇幅来谈“医改”?为何当中央表示出要解决“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决心时,群众代表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要是当时早点查出来的话,也不至于此!现在与其在北京的大医院花费这么高的医药费不见什么疗效,还不如回家想想办法。”来自江苏的陈志中本在北京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2009年初的一场家庭变故却改变了他留在北京的想法。

陈志中在江苏农村的母亲被查出患有晚期癌症,为了照顾母亲,他只好辞去北京的工作。

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陈志中显得非常抑郁。“主要还是不舍得花钱,农村又没有医保,在当地小医院看病耽误了治疗。现在已经晚期了,与其在大医院浪费钱,还不如我回家照顾她,让她最后吃好、穿好,尽尽孝道”

在国内,像陈志中这样一人得病,殃及全家的情况应该不在少数。正是由于医疗卫生事业事关民生大计,广大代表才会对中央下定的决心报以热烈的掌声。毕竟医疗卫生问题不像房地产问题,民众暂时没钱可以暂时不买房,但不能因为暂时没钱而不买药,不看病。

“看病贵、看病难、吃药难”,就是这“九字”难题牵动着国内数亿民众的心;就是这“九字”难题令国家要分六个阶段来解决其所涉及的“医改”问题;就是这“九字”难题需要用去《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千字的篇幅来阐述解决方案。

一方面患者在喊难,另一方面医务工作者也在喊难。

有“抗击非典第一功臣”之称的中华医学会理事长钟南山两会分组讨论期间表示:“在全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院和医务人员成为无形中、客观上的主要责任人”。钟南山表示,这涉及到对30年医改的评价,也涉及到对医务人员的评价。而医院和医务工作者不是责任的主要承担者,在一定意义上是受害者。对医务人员的评价涉及到这些人能否主动参与医改,这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医改”为何会这么难?

“因为在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又不平衡,历史欠账也比较多,医改需要全社会的支持,更需要卫生系统奋发有为。”卫生部部长陈竺似乎道出了“医改需难点所在。

短短九字的“医改”问题看似简单,但其中却涉及医药、医患、药患、医政、药政等多方的博弈。毕竟中国有13亿人口,短期内完全推行免费医疗制度于情可以,于理似乎不太可行。即使在国外医疗条件较发达的国家,也涉及到医疗博弈各方之间均衡的问题,而国外政府在这中间就好比一个天平称重者,度稍微把握不准就会造成天平倾斜。

正因如此,医疗卫生也就成为了一个世界性难题;但也正是因为医疗卫生问题较为棘手,中央才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