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做大“蛋糕”分好“蛋糕”

2010年03月11日 02:30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两千多年前,孔夫子就曾经说过,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前一句说的是社会财富分配的原则,后一句说的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从现代经济的角度理解,孔子所说的“均,不应该是平均分配,而是根据要素边际贡献程度对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两千年前的圣人智慧再一次在今天闪光。

近几年来,社会对收入分配问题的关注日渐升温。今年两会上,有关促进收入合理分配的讨论亦不绝于耳。不得不承认,收入分配不公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分配不公问题体现在多个方面。一是贫富差距的持续拉大,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公认的国际警戒线;二是劳动力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的边际回报较低,在与资本、技术和土地等其他生产要素的竞争当中,劳动力明显处于劣势,劳动者的工资持续偏低;三是地区间、行业间和城乡间的差距逐渐扩大,主要由政府扮演的二次分配角色还有待加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形成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种分配制度对于调动劳动者积极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与此同时,劳动者之间的收入差距拉大也就自然产生了。特别是在允许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之后,由于社会成员要素禀赋的差异,必然导致收入差距有所扩大。最近几年来,劳动在收入分配中所占比例明显下降,资本、技术等其他生产要素所占比重显著上升,进一步扩大了普通劳动者与投资者、管理者的收入差距。

通常情况下,一次分配过程中遵循的原则是效率优先,哪种生产要素对最终产出的贡献最大,其回报自然也就最多,初次分配所产生的收入差距很难靠市场自身去解决。面对着市场在调节收入分配差距中的失灵表现,政府理应在二次分配当中给予重视。

近年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措施,如通过实施“三减免、三补贴”等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积极落实优抚对象生活、医疗待遇政策;多次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大力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完善最低工资制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等等。但目前这方面的制度还不完善、不配套,特别是执行力度还有所欠缺。

今年两会上,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指明了方向。报告指出,首先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此外,还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长期以来,我们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完成这一任务的目的是要做大“蛋糕”,因为生产是分配的前提条件,“蛋糕”做大才有东西可分。但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还必须重视公平分配“蛋糕”的重要性,世界上不乏因为收入分配不均影响社会稳定的前车之鉴。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将是重要的任务,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理应给予公平分配问题更多的重视。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分配 收入 差距 要素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