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LED照明:美味馅饼分食不易

2010年03月11日 02:31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童 可

证券时报记者 童 可

对于LED照明领域,去年底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启动的“十城万盏”计划,实在是一个诱人的大蛋糕。根据该计划,2010年要在10-20个城市推广30万盏以上LED市政照明灯具,粗略计算,仅30万盏LED灯就是一个15亿元的大市场。而在LED的民用市场,有业内人士预测,国内至少有上百亿元的市场。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技术和价格的制约,目前LED照明市场远未大规模启动,LED路灯尚处于示范阶段,民用领域还仅仅处在萌芽状态。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路灯管理处了解到,最近,深圳市准备为科技园的一条路的路灯进行替代改造,计划安装200多盏LED路灯,目前已经有20多家外资和本土品牌企业报名投标。

这是深圳市今年以来的首批LED路灯采购,今年深圳特区内将采购2000多盏,加上关外的采购量,估计全市将采购3000-4000盏LED路灯。与目前深圳市约20-30万盏的路灯保有量相比较,这一采购量显然还只是杯水车薪。

据深圳市路灯管理处规划设计室主任吴春海介绍,从2006年开始,深圳就开始在一些支线路段试用LED路灯,但一些小功率芯片的路灯用了不到一年就坏了,从2008年开始采用的一些大功率芯片的LED路灯,质量则相对比较稳定,节能效果也可以达到30-50%。

据悉,目前深圳市已经在10条马路上试用了LED路灯,其中有大约有四分之一是企业交来试用的,而光明新区政府试用的2000多盏LED路灯中,有一半是企业送的。

“参与的企业太多了,好的差的都涌进来,要做好质量控制是非常难的。”吴春海表示,他们测试的结果表明,在LED路灯上,目前国内产品在配光方面与国外品牌还是有一定差距。“我们选取了27家企业的产品,试运行一年后,出问题的比例大概是15-20%,主要还是产品本身的问题。

对这一结果,吴春海认为“还算比较满意”。至于LED灯使用寿命可达10年这一说法,吴表示因为试用时间短,尚无法判断。不过,他认为LED路灯质量虽有所提高,但技术仍然不够成熟,这是政府未下决心大规模推广的原因之一,此外,价格偏高也是一个因素。

记者从位于深圳华强北电子世界的LED国际采购交易中心了解到,一只5W的球形LED灯泡可替代40W的白炽灯,但其价格是白炽灯的50倍,LED灯管的价格是目前莹光灯管的20倍;而一盏100W的LED路灯可替代目前广泛使用的200W的高压钠灯,高压钠灯的价格大约是1000-1900元/盏,但LED灯要5000-6000元/盏。

吴春海表示,深圳市的LED招标不会只考虑价格,“目前,在技术受限的情况下,只有这个价格才能保证质量。

“制约LED灯价格一个因素是芯片,仅芯片就占据了成本的30-40%,另一个原因是量产不够。” 万润科技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芯片供应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国产芯片技术达不到,亮度也达不到,公司主要还是采用美国进口的芯片。

不过,随着进入LED应用企业的增多和产品的量产,近两年LED灯的价格已经下降很快。据称,市场上LED灯的价格正在以每年超过30%以上的速度下降。

由于市政LED路灯和民用照明市场远未大规模启动,很多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更为实际的景观照明、办公照明、商场照明等商用照明上。由于商业照明更多考虑的是环保、节能、光效等方面的因素,所以更能得到市场认可。

虽然LED商场照明尚处于启动阶段,已经有不少企业看中了这块市场并已开始提前布局。

“对LED产业来说,未来5年会是一个变化很大的5年,因技术问题影响成本,因而技术突破可使成本大幅下降,并进入民用。” 深圳LED国际采购交易中心营运经理胡娟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路灯 照明 深圳市 价格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兴产业之照明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