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谨防旧房改造绑架公共利益

2010年03月11日 04:00
来源:新快报 作者:曹晶晶 廖颖谊 郭晓燕 刘正旭 尹辉 陈琦钿

0人参与0条评论

人大代表王利明谈《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谨防旧房改造绑架公共利益

■新快报特派记者 曹晶晶 廖颖谊 郭晓燕 刘正旭 尹辉 陈琦钿

公共利益如何界定、征收程序如何规范、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如何到位……对正在修改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关注的热浪,从两会前延续到两会上。

目前,整个珠三角地区都在推进“城市更新”的“三旧改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试点工作。广州在“三旧改改造上正突飞猛进。此外,东莞、佛山等地的旧改工作也在全面推进中。

一面是政府的三旧改造的突进,一面是新的拆迁条例的酝酿。新的拆迁条例是否能够保护好被拆迁人的利益?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利明。

不能以旧房改造名义搞商业开发

征求意见稿对公共利益界定被看作一个亮点,不过也有一些争议。特别是旧房改造,有部分学者认为不属于公共利益。

对此,王利明认为如果是单纯的旧房改造,应该说是体现了公共利益。因为旧房改造解决一些人的住房问题,体现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从这点上讲体现了公共利益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在旧房改造之下把什么都塞到里面去,或者说以旧房改造的名义搞商业开发,性质就变了,就不一定体现公共利益。要谨防公共利益被旧城改造绑架。

那要如何去界定是否真的解决了被征收人的住房问题?王利明认为应该综合考察,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价,并结合被征收人的意见。

房屋升值价格计入补偿不好操作

一旦被征收,到底能拿多少补偿?拆迁补偿始终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征求意见稿力图细化拆迁补偿的各个环节,包括补偿的方式、货币补偿的标准。规定货币补偿的价格不得低于征收决定生效之日同类房地产的市场价。但是否应该考虑到房子的升值利润一直存在争议。

对此,王利明认为市场的价格是有变化的,谁也没有把握房子一定能升值。“实际上,它是有可能升,也有可能降。因此,将房子的升值价值算入补偿并不好操作。”王利明表示。

政府不能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

征求意见稿详细规定了征收存在争议时的解决程序。征收存在重大争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报请上一级人民政府裁决后,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如果还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作为《物权法》的参与制定者,王利明对于这个规定表示了明确的反对。“从《物权法》开始,我就一直呼吁,土地征收的主体是政府,政府已经是征收的当事人,当然不能再成为一个裁决者。”不过王利明也指出,征求意见稿也规定了不服政府裁决之后,还是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但这种先行政再司法的程序设置并不合理。

委员提案

制订征收征用法

解决不同性质土地上房屋的征收问题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结束征求意见,而集体土地上房屋的征收问题却未被提及。对此,王利明透露,本次两会上,他提交的议案就是《制订征收征用法》,目的就是统一解决不同性质土地上房屋征收问题。

王利明认为单单一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无法解决目前大量出现的集体土地房屋征收问题。"实际上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征收问题也非常突出,究竟依据什么规定现在是不清楚的,主要依据政策调整,而且很多是各地制定的办法,各地的办法现在很不一致。"实际上集体土

王利明认为,应把整个土地之上的房屋征收通盘考虑研究,对共性的问题确定共同的规则,个性的问题分别规定。

为什么目前的条例不涉及集体土地房屋征收问题?王利明分析,因为目前仅仅是在原来的条例上进行修改,而原条例上没有涉及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问题。

“这是一场巨大而复杂的博弈”

曾建言审查拆迁条例的学者王锡锌表示国务院应对收集的意见作公开说明

“这是一场巨大而复杂的力量博弈。”昨日,曾建言审查拆迁条例的北大五学者之一王锡锌表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是各方利益妥协的产物。

五学者上书建言审查拆迁条例

2010年1月29日国务院发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这得益于五名学者的执着。

2009年12月7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和北京大学法学院沈岿、姜明安、钱明星、陈端洪五位教授一起,以特快专递的方式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进行审查。

如今,意见的征求也已经结束,最后出台的条例是否会进一步加强对征收财产的保护?王锡锌对此却并不乐观。“这是一场巨大而复杂的力量博弈。”他说。

新条例出台近八成拆迁要暂停

王锡锌表示,在几次讨论条例修改的过程中有一些官员提出,目前我们拆迁的70%-80%是商业开发拆迁,如果新条例出台,70%-80%的拆迁要暂时停掉,因为现在征收补偿的核心前提强调的是征收,而征收的前提条件是为了公共利益,如果商业开发,开发者要用其他办法和房屋所有者进行平等、自愿基础上的协商谈判来解决问题。王锡锌认为,如果新条例实施,很显然,这部分的征收和拆迁会更加困难。

法制办应公开说明处理意见

不过不论如何,王锡锌都认为国务院法制办应该认真透明地处理各方意见。他表示,意见征求截止时,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收集了1500多条修改意见。

“我认为国务院应该对这些意见做公开的说明。比如,哪些意见能够被吸纳,为什么被吸纳?有些意见被排除的原因是什么?”

此外,对于广州等城市的“三旧改造”与危旧房改造是城市改造升级的一种必经过程。

政府担心影响城市升级进程 群众担心阻挡不了暴力拆迁

在王锡锌的办公桌上,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信件都是反映拆迁和强迁的,对每一封信,王锡锌都会尽力回复。“另一方面,群众们认为征求意见稿与他们的期望有距离,比如公共利益界定得不够清晰,担心不能够阻止暴力拆迁。而地方政府又担心条例的实施会影响到城市的升级进程,觉得很多条款立得太过了了。这就使得立法者两边为难。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旧房改造 公共利益 房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