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州大地各展风华

2010年03月11日 04: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为重庆

图为安庆市皖江广场

图为上海

编者按:

中国区域经济规划的出台已经进入一个“换挡提速”的新阶段,一年多的时间内,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区域规划达12个,已经形成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其良好的前景也已勾勒出了一副宏大蓝图,并为其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明确了发展的路径。

这些规划不仅带来资源配置及要素价格的变化,对整个经济大局形成影响,还将对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所有市场构成挑战和机遇。由于这场大变局将是又一次前所未有的利益大挪移、结构大调整和产业大整合,因此,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将是新的机会。

然而,从这十几个规划的内容比较分析,不可否认的是,有较多的“同质化”倾向,尤其从产业规划内容看,区域功能化的特质还明显欠缺。因此,区域规划怎样有特色地落实下去是关键。就目前情况来看,“规划的要超越区域经济的狭义概念,从中国经济转型和全球化趋势的广义角度出发,以区域经济发展为零件有机组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西部

“西点”想成“西三角”

近几年两会屡屡把西部开发提到重要位置,正是因为东西部差距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仍在不断扩大。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工作”。此外,《成渝经济区规划》也很有可能在两会后出台。

记者与不少其他区域的代表、委员交流时,有些代表、委员也对中央对西部地区的重视和支持表现出羡慕之意。但同时,西部地区的代表、委员更多看到了“差距”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就坦言,目前西部地区虽已培育了成渝经济区、环北部湾经济区、关中-天水3个重点经济区,但和东部地区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相比,只能算经济增长点,其经济总量、积聚辐射带动作用、区域的“引擎”功能,还不能和东部“三角、强大的经济活力比肩。

实际上,类似的声音还有很多。大部分来自西部的代表委员在谈起西部发展时,总是会先提起东西部差距。有代表就表示,近几年两会屡屡把西部开发提到重要位置,正是因为东西部差距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仍在不断扩大。

为了能够达到东部“三角”的水平,邢元敏建议,在西部已培育经济点的基础上,发挥地方比较优势,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多足鼎立、区域联动、资源共享、市场互动、共同支撑,才能打破西南、西北传统割裂的局面,大力推动培育以成渝、关中-天水经济区为支撑的“西三角”经济区为支撑的“

中部

立足“功能”编制规划

在国家宏观政策分类指导下,各个区域结合自身特色加快经济发展,这是国家宏观战略具体实施举措的一种反映,同时,对推动各个区域经济之间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去年以来,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区域规划达12个,《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就是其中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吴存荣接受采访时指出,在国家宏观政策分类指导下,各个区域结合自身特色加快经济发展,这是国家宏观战略具体实施举措的一种反映,同时,对推动各个区域经济之间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吴存荣进一步解释,所谓的集合自身特色,是说区域规划编制是根据安徽已有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而提出的。

他以合肥市为例,合肥市现在50%的税收来自外来企业,新增就业中70%是由沿海转移来的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那么,合肥的特色就是承接产业转移。而皖江城市带规划出台,是在更高层次指导产业转移、规划产业转移行为、扩大产业转移范围。

吴存荣表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国家第一个就产业转移批复的国家级战略规划,这对下一步加快中部地区的崛起特别是安徽的崛起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被提及。目前,功能性的区域规划正在成为主流,单纯以区位为基础制定的区域规划有逐渐淡出趋势。

东部

“内部改造”保持领先

率先发展的东部地区底气十足,更重要的是,东部地区也从西部发展中找到了机遇。当下东部地区的城市正在进行‘内部改造’。

今年两会,西部热潮席卷。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区域经济,东部区域总是被最后提及。那么,东部各区域如何理解这种现象,未来将开展哪些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市长李卫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区域规划是中央从全国发展大局出发进行的区域布局,也为各地发展进行了定位。地区发展不在于有没有规划,而在于能不能发挥自身的优势,营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率先发展的东部地区底气十足,更重要的是,东部地区也从西部发展中找到了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长毛光烈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以来,宁波以重庆、成都、武汉等城市为节点,全力拓展中西部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西部实实在在的订单帮助宁波企业转危为安。

其实,当下东部地区的城市正在进行“内部改造”。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而东部不同区域内部也存在区内协调发展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接受采访时就说:“广东省内区域发展差距太大,严重不平衡是广东发展遭遇的四大难题之一。

未来,广州的工作是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基础上制定“5个一体化”规划纲即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城乡规划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让珠三角整个区域能够发展成一个大的城市群。

而在长三角内部,如何跨越行政障碍,加快一体化进程也是长三角的必然诉求。

新疆:打造西部经济“新贵”

在即将召开的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决策层将就如何加强新疆基础设施、增加固定资产投入、改善基层民生等10个方面出台系列扶持措施。

■ 本报记者 孙维晨 发自北京

作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即将召开的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牵动举国上下民众的心。有报道称初定于今年5月份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当前正积极筹备。自1949年以来中央首次举行新疆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将对未来如何支持新疆加快发展、促进新疆长治久安作出重大部署。

有观点称新疆大开发在即,而南疆料将成为开发重点,获得中央特殊政策支持。3月4日,出席政协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1世纪是新疆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

加速度调结构

来自艾斯海提·克里木拜所提供的新疆经济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全区生产总值估计达4270亿元,增长8%。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25亿元,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20元,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4000元,增长14%,实现历史性突破。“新疆有得天独厚的快速发展条件,同时很多大企业正在进入新疆,参与西部大开发。21世纪是新疆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他说。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就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问题接受采访时说:“新疆在结构调整上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比如石油石化占工业增加值的60%,形成了‘一业独大’的局面,急需围绕优势资源培育地方产业。新疆还存在重工业和轻工业比例失衡、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不利于新疆经济的发展,都需要今后通过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来加以改善和解决。

据悉,自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央先后派遣6个调研组深入新疆全境,进行全方位调研。其调研规格之高,频率之密集,被媒体认为是建国以来之最。而在调研之后,各方普遍认为,要解决民族地区的困难和问题,缩小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归根到底要靠发展经济。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预计,在即将召开的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决策层将就如何加强新疆基础设施、增加固定资产投入、改善基层民生等10个方面出台系列扶持措施。另有消息称,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众多国内外大企业,当前都在积极筹划落户新疆。

经济规划白描

今年年初就有媒体对新疆区域振兴规划的初稿内容进行预测。据悉,初稿中提及,将在乌鲁木齐西北角打造一个石油城,把通过欧亚大陆桥从中亚五国输送到我国的石油天然气在此储存起来。

此外还将推进与资源丰富的中亚五国发展边贸,并有望建立起经济合作区。中亚五国包括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同时,将推进与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的边贸、能源合作。

有报道称,新疆地方政府近年来早已开始探索当地发展路径,比如近年开始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启动实施新疆能源战略基地建设,为将来新疆建成为全中国重要能源战略基地做铺垫;以及加大新疆轻工业发展力度,逐步调整新疆一直以来“重工业太重,轻工业太轻”的失衡发展格局。新疆地方政府当前也正在考虑利用新疆棉花这一优势,拟打造国家优质棉纱基地,并争取国家政策及资金支持,将棉纱产业链进一步拉长,进而延伸至服装等其他轻纺产业。

此外,为缩小新疆南北疆的差距,中央决策层料将大力支持新疆地方政府推动南疆天然气管网联网建设,以期尽快实现南疆三地州的天然气全覆盖。

与此同时,中央决策层还将对南疆三地州民生问题予以特别关注和特殊的政策支持,比如在这些区域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倾斜。至于涉及新疆可持续发展的新疆电力东送规划、也很有可能被纳入国家电力“十二五”及中长期规划。

对于未来新疆工作会议的预期,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说:“力度会很大,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社会稳定、民生、党的建设等十方面会得到关注,一系列针对新疆的新的利好政策将实行。一个更加美好的新疆正在向世界敞开胸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疆 发展 区域 规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