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力主取消十一黄金周 曾促成五一长假被取消

2010年03月11日 07:06
来源:重庆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蔡继明(资料图)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张力)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是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曾在十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取消黄金周的提案。国家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取消了“五一”长假。此后,有关部门打电话给蔡继明称,他的意见被采纳了。昨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蔡继明表示,希望让“全民统一强制休假”过渡到“个人自由休假”。“这样十一黄金周也将不取自消。

取消黄金周旅游质量提高了

蔡继明表示,“五一”长假取消后,他曾带领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的几位研究生,利用三天小长假到多个旅游景点考察。从反馈信息来看,客流量比过去“五一”长假减少了三成以上,交通、住宿、饮食、环境等各方面的压力有很大程度减轻。

“我们在龙门石窟的大佛前照相还是很从容的。不像以前黄金周时,游人在一些知名景点挤得走都走不了,更别说照相了。”蔡继明说,这表明取消黄金周后,人们的出行质量也有所提高。“应该说基本达到了当初交提案的目的。”蔡继明说,

让“带薪假”取代黄金周

蔡继明认为,由于现行制度不完善,带薪休假难以有效推行,所以只能靠黄金周来落实休假权利。蔡继明说,虽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他表示,如果带薪年假真正落到实处,十一黄金周也将不取自消。

“带薪休假应该着眼于制度落实和权利的保障,而不是依赖黄金周的安排。

将建议重阳纳入法定假日

蔡继明认为,我国假日总量还应当有所提高,比如还可增加重阳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我国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休假节日分布是很均匀的,也非常科学。值得我们在今后假日安排中借鉴。

他透露,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没有解散,还将继续对我国假日制度进行研究和建议。

“不满取消长假 可能源自‘幻觉’

为什么会有不少人对取消黄金周不满,蔡继明委员认为,这实际是存在“黄金周幻觉”

旅游业和商业企业的“黄金周幻觉”表现在,总认为“黄金周幻里真的布满“黄金周幻但他们却没有分析一个月、一个季度以及全年状况。“取消黄金周他们以为挣不到钱了。

一些居民和消费者也有“黄金周幻觉”,以为七天是休假,现在三天就少了。蔡继明说,就像饭要八分饱,酒要七分醉一样。过去休息七天,出去旅游质量不高,不出行又整天无所事事,导致假日质量更是下降。

[责任编辑:huxx] 标签:黄金周 十一黄金周 蔡继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