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永年:中国要平衡国家发展权和社会民生权

2010年03月11日 07:22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郑永年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全国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再次重申其在两会前提出的要让人民更幸福、更有尊严的论述,同时强调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如果把温家宝此论述和这一届政府的重中之重即民生问题联系起来看,人们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看法,那就是要用政治体制改革来推进民生问题的落实。

目前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都聚焦于民生。民生权是中国社会所高度认同的最基本权利。中国强调的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权,而西方更多的是强调个人的政治权利。在现阶段,对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主要的问题是能否实现中国社会本身所认同的民生权。就是社会上所说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些权利在几千年前的儒家经典《礼记》的问礼运篇》里已经说得清清楚楚了,一直以来被视为是中国人对理想社会的基本要求。

要实现社会民生权,有很多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首先是要调整思路,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明确区分开来。第二要大量增加政府的社会性投资。第三是考虑调整各层级财税关系,减少地方政府把社会政策“经济政策化”的动机。方式有二:一是可以让地方政府拥有更大财税权,使其有足够财权来执行政策。二是把一些现由地方政府担负的责任上收。第四,充分利用国有企业这一经济杠杆来推进社会政策的实行。

如何让国企在社会政策领域的角色转型?其中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国家当向国有企业尤其是依赖行政垄断的大型国企直接提取利润。国企属于全体社会,按理说应当有助于分配的公平性。现在正在进行的社会改革和民生社会建设需要大量财政,国企上交的钱可以用于这一改革事业。因为拥有一个强大的国企部门,从理论上说,中国政府拥有了较之那些不拥有国企的政府更大能力来实现社会民生权。

无论是“小康社会”还是“和谐社会”,其核心都是民生权的实现。从国际经验来看,中国经过数十年高速经济增长,已经有了充足的经济基础来实现民生权。如这里所讨论的,营造有利于民生权的政策环境或者政策机制并非没有可能。无疑,这种营造过程本身就是中国现阶段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作者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摘编自3月10日《联合早报》)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